成渝经济网

江津:秋耕秋种掀“热潮”今年秋菜播种面积超14万亩
2019-10-10 07:32:39    作者:邓浩 苏俊杰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0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邓浩 苏俊杰)金秋十月,秋风送爽。眼下正值秋耕秋种时节,昨(9)日,笔者从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今年江津区秋菜播种面积14.3万亩,较去年增长0.54%。

村民正在种植秋季作物。通讯员 谷亚淋 摄

连日来,笔者走访江津区各种植基地看到,田野里旋耕机、播种机来回穿梭,身影匆忙的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积极开展秋耕、秋种,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最先进行秋播秋种的农作物依然以蔬菜为主。”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津区蔬菜的定植面积预计有55万亩,种植的蔬菜品种有40余种,其中以莲白、萝卜、莴笋、花菜为主,极大丰富了江津区的“菜篮子”。 目前,茄子、番茄、豆类等秋季蔬菜正在定植,甘蓝、花菜等正在育苗。

村民正在种植秋季作物。通讯员 谷亚淋 摄

“秋播秋种好不好,关键看种子质量。”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广大农民在秋播秋种期间用上放心农资,区农业农村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农资经营户进行了严格检查,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有力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净化农资市场,有效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秋播秋种工作顺利完成。

此外,为切实抓好秋菜生产工作,提高蔬菜生产能力,区农业农村委的农技人员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各类秋播秋种技术培训,向农民群众传授最新最科学最合理的栽种技术,并有针对性地推广水肥一体化、蔬菜水培育苗等生产技术,以科技促进生产。同时,江津区还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指导农户按照无公害蔬菜标准进行生产,严把质量关,确保生产出优质蔬菜。

下一步,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将着重防控病虫害,加强蔬菜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大力推广以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蔬菜。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