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小安溪村开展养殖土蜂产业 助力贫困户增收
2019-10-09 07:45:26    作者:李达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我是近两三年才开始饲养土蜜蜂的,从一两桶开始养起,到目前已发展壮大到十四五桶了。”昨(8)日,重庆市丰都县南天湖镇小安溪村村民曾永权这样对笔者说。

小安溪村村主任罗玉平介绍,曾永权家曾经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在实施脱贫攻坚中,村上结合他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建议他养殖土蜜蜂。因为在此之前,村里一直有养殖土蜜蜂的传统,而且效益还不错,特别是近几年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曾永权在管理土蜂。通讯员 李达元 摄

养蜂成本小,见效快,是一个短平快的致富好项目。曾永权从小对邻居养蜂耳濡目染,掌握了一些关键技术,加上村里植被丰富,蜜源充足,他饲养的土蜜蜂由一变二、二变四,很快分化并发展到现在的十四五桶。“正常情况下,一桶蜂可年采土蜂蜜12-15斤,市场价基本在150元/斤,毛收入2000元左右。”曾永权说,通过养蜂如今他家摘掉了“贫困帽”。

罗玉平告诉笔者,目前,小安溪村共有30多户农户养殖土蜜蜂,其中贫困农户9户,预计年产土蜂糖共计2500斤,实现产值约38万元,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