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龙水镇:抓机遇建产业路 谋项目产业兴村
2019-10-08 07:52:49    作者:胡欣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8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胡欣)笔者昨(7)日获悉,在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视察“四好农村路”活动中,产业路和雷竹,这两个有温度的词受到广泛关注。

政策机遇期催人奋进

龙水镇是大足“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镇之一。在黄龙村扩宽硬化乡道的施工现场,回荡着挖掘机和压路机的轰鸣声。

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党委副书记陈军向代表们介绍,明年是发展“四好农村路”三年土地政策机遇期的最后一年,后年起将严控用耕地修公路。从现在起,哪个村有产业规划,就给那个村申报产业路。

“去年,全村种了1600多亩、7万多株爱媛38号柑橘,今年又买了6万多株苗子。”黄龙村主任唐仕凡说,伍家河桥已完工,连通了断头路,所有路将形成环线。

建一座桥并连通两岸的乡道,这是村民的多年之盼。笔者今年3月采访该村产业发展时,体验过断头路,不仅颠簸,还须绕行7千米。

“我们选择了群众修建路基+政府硬化路面的模式,修1公里只花8万多元,以前要20多万。”村支书晏大荣说,三五年后,全村从山上到山下将形成产业,山上是柑橘和雷竹,山下是稻田养鱼。

代表们纷纷表示抓机遇建路、引产业致富的强烈要求。桥亭村就路基宽度、水沟标准等问题现场咨询;保竹村希望尽早硬化全村最后一条600多米的泥石路;高坑村群众多次要求征地建路;沙桥社区的代表说:“我们有两条路,总长约3千米,如果扩宽硬化,对产业发展将起很大的作用。”

产业带头人铺致富路

在车铺社区,登高远眺雷竹产业园,2065亩雷竹林覆盖着50多个缓坡山丘。今年5月,长1.64千米、宽8米的大棠路和长14千米、宽4.5米的支路伸向园区各处,并连通了省道205龙水段和龙棠大道两条干道。

“以前是泥土路,进不了车。现在,种苗、竹笋一出土,大小车辆能绕着园区走。”来自浙江的产业园负责人杜琼说,市委和区委领导对产业园带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

这条产业致富路今非昔比。去年10月,笔者采访胡姓贫困户危房改造时,曾穿行园区,满脚是泥,险些滑倒。

杜琼介绍,我们正在珠溪、邮亭等镇找地,规划发展万亩雷竹;有愿意种的,我们除了供苗,师傅会上门,教怎么栽种、怎么养护、怎么收获、怎样初加工。她还解答了代表们关心的每亩投资、主销渠道、亩均产值等问题。

“我们有七八个坡,适合种雷竹。”区人大代表、十里社区书记郑伟说,在一千多亩的山坡群周围,硬化3.6千米的环坡产业路工程11月竣工;这里靠近江明水库,规划种柑橘、李子和雷竹。近三年来,这一片发展了八百多亩的小龙虾产业,收益不错。

镇人大主席范传志表示,用乡道吸引产业落地,让产业促进乡道延伸,已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