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奉节甲高镇贡米迎来收割季 让贫困户走出致富之路
2019-09-27 07:58:53    作者:周海媚 贾顺琴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7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周海媚 贾顺琴)眼下又是一年稻谷成熟时节,奉节县甲高镇的雅攀贡米也迎来收割季。昨(26)日,笔者在奉节县甲高镇三湾村、四湾村、星光村、红龙社区及龙山社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沉甸甸的稻穗在阳光照射下将大地点缀得一片金黄,收割机来回穿梭在金色的稻田上,农户们纷纷抢抓晴天忙着收割,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农户们忙着收割。通讯员 贾顺琴 摄

据悉,甲高镇以乡村振兴为路径做美乡村旅游,立足自身优势,按“春观菜花夏观稻,秋品佳酿冬品油”发展思路,不断完善“一米两油”立体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培育“甲高菜花”“雅攀贡米”“九洞酒”和“红龙梯田”等乡村旅游品牌,变产品为商品,变田园为游园,变厂区为景区。其中,甲高镇优质水稻产业(雅攀贡米)在2015年以“重庆雅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主导,以“企业+大户+基地+农户”为经营模式,通过村集体经济带动,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实现了从育苗到种植到产品包装、推广的一条龙服务,如今绿色有机“雅攀贡米”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收割一角。通讯员 贾顺琴 摄

“我们在红龙社区发展了380亩优质雅攀贡米稻基地,辐射带动龙山、星光、四湾、三湾种植优质大米10000亩,雅攀贡米的种植时间是4月份,收割时间是9月份,预计今年亩产1000斤,去年亩产是800斤。”甲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雅攀贡米由雅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收购,收购贫困户贡米的价格是2.2一斤,非贫困户的贡米是2元一斤,贡米带动了280户农户增收,其中,最少的农户种植了3亩,最多的农户种植10亩。

“今年我家种植了8亩贡米,按照亩产1000斤,收购价2.2元一斤计算,预计今年贡米能让我收入17600元。”甲高镇贫困户曹英汉是其中的一户贡米种植户,他说种植贡米比种植包谷、洋芋的收入高一些,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