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菌乡”郭村菌香飘
2019-09-26 07:37:42    作者:范晴 应凤林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6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范晴 通讯员 应凤林)从重庆万州出发,沿着万忠路一直向前行驶,与忠县比邻的地方便是郭村镇。时下的郭村镇,目之所及,山地高效型农业发展正旺,深山灵芝正迎来了一年中丰收的好时节,村庄被瓜果鲜花簇拥,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画卷徐徐展开。

灵芝基地,工人们正在采集灵芝孢子粉。 通讯员 应凤林  摄

亮产业

深山长出鲜灵芝

秋意渐浓,坐落于山顶之上,森林之中的灵芝基地,光照充足,气温适宜。黑色遮阳网下,工人们正在一朵朵肥嘟嘟、肉呼呼的灵芝上,小心翼翼地采集丰收的果实——灵芝孢子粉。

灵芝孢子粉是灵芝的精华,非常稀少珍贵,能对人体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市场价值可达9000元一千克。除了灵芝孢子粉,晒干后的灵芝也可以卖到100—120元/千克,灵芝全身都是宝。

说起自己的灵芝种植,郭村镇三根村食用菌种植场负责人王建华如数家珍。“去年,我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了解到关于种灵芝的信息,得知灵芝适合万州种植,既可以当做中药材销售,也可以加工成盆景销售,于是就开始筹划在家乡种植灵芝。”

灵芝对日照、气候等条件都有较高的要求,三根村植被茂盛,环境好、空气好,几乎没有污染,而且早晚温差大,这种环境很适合种植灵芝。

栽培灵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王建华介绍,从去年11月,他就开始捆木段扎捆;今年2月,他开始接种养菌;3月份,陆续把菌种木段“请”进大棚里精心培育;4月初,白色的灵芝幼芽出土;进入7月,金黄色的灵芝逐渐成熟,开始施放孢子粉;10月份开始采收。

初涉灵芝,基地配料、育苗、除菌、浇水……每一个环节王建华都不敢马虎。当看着自己种植的灵芝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时,王建华心里的石头落地了:灵芝终于试种成功,灵芝移植家乡的梦想终于实现。

灵芝作为郭村引进的一个扶贫项目,现在基地的灵芝发展势头很好,这个项目能够带动当地的老百姓务工增收,特别是能解决一部分贫困户的收入问题。王顺云是三根村1组的村民,曾因为身体多病被纳入贫困户,不能从事重力活,从去年灵芝基地成立开始,他就在基地干起了零工,工作一天有50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能拿到100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

近年来,郭村镇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的方式,培育壮大食用菌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稳定的产业支撑。其中,三根村食用菌种植场从2017年以来,还专门建起了食用菌扶贫大棚,提供菌种和种植设施,通过租赁的方式让贫困户们来经营。

郭村镇山乡美景。 通讯员 应凤林 摄

亮环境

黄家院里“土味”浓

从镇上出发,10多分钟的车程便来到了黄家院子,坐落于瑞池村1组马田坝的黄家院子平坦开阔,景色宜人。微风拂过脸庞使人神清气爽,来到院子入口处,由辣椒与筛子拼凑而成的“黄家院子”四个大字清晰古朴,“土味”十足。

沿着竹篱笆点缀的公路向前行走数百米,黄家院子的全貌尽收眼底,各抱地势的房屋高低错落,院后青山树木婆娑,房前鲜艳的紫薇和鸡冠花簇拥在院子四周,十分漂亮。走进院子,沿着宽敞的大道从这户走到那户,目之所及,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房前屋后干净整齐。

采访中,村民陈秀菊热情地邀请笔者去她家的院子看看。两层的小洋楼,平坦干净的小院坝栽满了花草绿植,陈秀菊的家还真是很多人都羡慕的梦里老家。沿着院坝修砌的花坛,草木葱郁,花坛里齐人高的绿植郁郁葱葱。站在院子里,抬眼便见花红柳绿,色彩斑斓,令人赏心悦目。

瑞池村村主任王春生告诉笔者,黄家院子采用小投资点缀,多群众参与的方式进行整治。前期,院落农户就已经自发地将院落周边种植上了许多农村土生土长的花草,更是就地取材,以顶罐为花盆,以石缸为鱼池,以石磨为桌椅,将院落打造得整齐划一。利用院落周边闲置的农田,种植上果树、蔬菜,采用有物出物,无物出力的方式,自行组织院内农户编织了即美观又实用的竹栅栏。

为使院落更有特色,郭村镇采用小投资的方式,给院落内填上了少许花卉作为点缀,安装标识门牌,使院落更具乡土气息。黄家院子作为群众自主打造的院落,不光改善了院落内农户的居住环境,更为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了榜样。

“为了黄家院子的成效能够长效巩固,村委会为院子制定了长效卫生光荣户评比机制。”王春生介绍,院落内以每户为单位,采取每月评比制,以公共区域卫生整治、垃圾污水分类处置及“门前三包”执行情况为标准,每月评选出文明卫生光荣户,并以洗衣粉、肥皂、毛巾作为奖励,激励院落农户长效保洁。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