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访铜梁“岚峰女人路” 山村巨变气象新
2019-08-21 07:37:03    作者:赵武强 陈文龙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1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葱茏的毓青山在氤氲的云雾中时隐时现,淡青色的天幕下,一条蜿蜒的公路盘旋而上,通往大山的深处。这条3公里长的山区公路,记载了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康济村女人们战天斗地的光荣历史,也是她们改变自强不息贫穷命运精神的真实写照。

昨(20)日,笔者了解到,28年前,一篇名叫《岚峰有条女人路》的稿件轰动全县,那是一篇写康济村的留守在家的女人们为了召回外出打工的男人,用双手刨,肩膀扛,小车推,历时两年时间,刨出了一条3公里的机耕道,打通了连接山外的出路,逐步改变了山区闭塞的状况和村民贫穷的命运。

“女人路”一景。通讯员 赵武强 摄

一晃20多年过去了,笔者重访“女人路”,探访这条倾注了女人们汗水和心血的不寻常的女人路的前世今生。

车从毓青山脚的蒲吕街道场镇出发,沿着一条蜿蜒的山区公路向康济村行进。一路上,依然是弯弯曲曲的山路,但昔日缕烂不平坑坑洼洼的土公路变成了的平坦的草油公路,灿然盛开的格桑花、波斯菊、木春菊伴着山风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再往里走,成林的桃树李树梨树虽然过了采收的季节,但果树成林的盛景无法让人联想贫穷的过往。

车沿着七曲回环的蒲康路爬上毓青山,驰入一片嶆谷地带。前方三叉公路路口,一块刻有“女人路”三个红漆行书大字的巨石映入眼帘。

路依然蜿延,宽也不过5米,但今非昔比,成为了现代的草油路,安有安全护栏,农家也不再是低矮破旧的夹壁石墙房,代之的是栋栋白墙黛瓦的砖石小楼房。

小山村一景。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家住“女人路”巨石旁的59岁的杨树群是当年修路的女人们的一员。谈起修路,她至今难以释怀。

“那时苦啊,村里不通公路,买点东西要翻山越岭10多里到山下的场镇,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吃红苕、包谷、洋芋。”杨树群说,‘有女不嫁岚峰嶆,包谷羹羹伴红苕’。苦焦的日子留不住男人,他们成群结队到山外打工挣钱养家糊口。

“我记得,那晚在地坝开会。村支书蒲德兵散会时拍胸口吼起说,苦熬不是办法,全村12个社,每个社承包修一段,就是拼命也要把路修通。他话音刚落,院坝响起一片掌声。”杨树群说。

修路难,山区修路更难,缺少男人修路难上加难。那时没有大型机械,全靠人工。路坯靠一锄一锄挖,泥石靠一挑一挑的担,山上的石头坚硬无比,全靠手锤一錾一錾地打, 一天下来特别累。

时任岚峰乡党委书记的詹善寿回忆当时的情形至今深受感动:村里一号召,老老少少都响应。在上百号人的修路队伍中,以妇女为主,她们中既有未出嫁的年青女子,也有刚过门不久的新媳妇,还有六七十岁的婆婆。

村民住上了小楼房。通讯员 赵武强 摄

今年72岁的杨国英婆婆也是当年修路的妇女之一,她回忆当年修路的情形时说,修这条路,可以用一个字形容:苦。热天浑身被汗水湿透,冬天,寒风呼啸,满头霜雾。晴天一身灰,雨天半身泥。有的妇女把奶娃背在背上,上了年纪的婆婆坐在地上锤石子,年青点的妇女像男人一样抡二锤破巨石,操起钢钎钻炮眼,虽然又苦又累,但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半年下来,钢钎錾子用坏了上千把,箢篼篮筐担坏了几千挑。

45岁的彭纯玉当年是出了名的女干将,破石时被砸破了手指鲜血直流,她一声不吭,从衣袖上撕下一块布条简单包扎又投入劳动。

“那个时候,任务分到社,大伙拼着劲干,生怕落后。好多人都受了伤,但都没有那个当逃兵。”回忆起当年受伤情形的72岁的彭纯玉婆婆说。

1993年底,全村12个社的300多妇女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凭着坚韧顽强在乱石山岗上修出了山上第一条汗水和心血铺就的山区泥石公路,打通了连接山外的出路。

当时县里的一位宣传干部上山采访后心潮难平,写下的“岚峰有条女人路”的报道在媒体发表后轰动了全县。县领导带着民政部门的同志上山总结为女人路精神,并立石刻字纪念。

女人路的诞生,成为山区群众自强不息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女人路精神的激励下,山上5个村也行动起来,纷纷开山修路,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

山区严重缺水,几个村组织村民们发扬女人路精神,修起一个个母亲水窖,解决了困扰千年的吃水难问题。

路通了,村民成片栽果树、发展黄花,引进业主建起金银花基地……

童光元,当年修路时为照顾年迈的母亲留在家中参加修路的少数男性之一。路通畅了,他在全村第一个建起了樱桃园和果苗场,现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果大户,并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谈起修路的往事,童光元感慨地说,要是当年不争口气修起路,许多上了年纪的人还没有座车到过县城呢。

康济村村妇女主任石奉平清楚地记得,自已从外乡嫁到康济村,住的是夹壁土墙房,吃的是红苕包谷粮,日子过得艰难。而相邻的人和村由于通公路,办起多家乡镇企业,村里富得流油,村民的日子也过得滋润。

“那时,村社开会,干部吼出了‘3年修通路,赶上人和村’口号,过上吃白米饭的好日子。”石奉平说,我们全家抱着过好日子的念想,婆婆、我和兄弟媳妇都加入了修路的队伍。

一晃20多年过去了,而今,石奉平住进了一楼一底的小楼房,丈夫也回到家里,到山下的一家企业务工,月收入达到4000多元。

“女人路”精神感动了上级,20多年来,区镇先后投入资金把公路延伸到了周边几个村,并改造维护女人路,保证了公路的畅通并开通了客车。 去年,区里和街道又投入巨资公路提质改造成了草油路。

随着山区交通条件的改善,外出的青壮年纷纷回到村里,返乡回家的男人有100多名,有的进了村里的企业,有的到山下工业园区务工,有的把撂荒地开垦出来种植经济作物。有了出山公路,山上的黄花、清水梨、柑橘、大枣、核桃、樱桃、李子等经济林木也销到了山外。

沿着女人路往里走,进入了街道规划打造的康济药乡。

站在高处望去,山村青山环抱,森林郁郁葱葱,满沟绿油油的佛手树一眼望不到尽头,新铺就的草油产业公路和田间作业便道穿行其间,山脚下经过立面改造的农舍灰瓦白墙,农家房前屋后花树簇拥,水质清澈的山坪塘映着蓝天白云,好一幅美丽的绿水青山画卷。

“康济村是区里乡村振兴示范点,也是区里8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同时也是街道确定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健介绍说,目前,街道正在按照规划的以康济村为核心区域的康济药乡,着里打造一线三点观光采摘休闲康养基地。

一条路的历史变迁记录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变化。可喜的是,今日的康济村和周边的沙坝、善心、青山、人和4个山区村的公路连成了网,畅达的交通为山区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也将从山上通过。

“地有山梁,人有脊梁,康济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女人路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脊梁精神’在当时的生动体现。”蒲吕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焕兵说,在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中,蒲吕街道将大力传承弘扬“脊梁精神”,把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现在,随着康济药乡一线三点的打造,岚峰山上一年四季有花开,有果采,山上森林茂密,空气清新,加上山上的石林、溶洞,瀑布、山泉,上山游玩的城里人越来越多。昔日穷困的荒凉山村变得富裕和闹热起来,连搬进城里居住的农户也回到村里养老呢。”村支书白桦说。

“现在我们吃穿不愁,草油路修到家门口,房前屋后栽花种草,清洁卫生做好了还可以凭积分到村里换生活用品,年青人有的到企业打工,有的到药材园做活路,一天有几十上百元的现钱装进荷包,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呢。”曾经也参加修路的82岁的邓传碧婆婆笑着说。

当年修路的女人们。通讯员 赵武强 摄

采访完毕,我们给当年修路的几位妇女在“女人路”巨石旁拍下了纪念照,依依不舍地与她们告别。

站在村口回望,连绵的毓青山郁郁葱葱,小山村风光秀美;山间,渝遂高速公路两道桥梁凌空而架格外壮观,山下一马平川蒲吕场镇高楼林立,街道宽敞漂亮,高新园区的企业有序排列……眼前的景象令人感慨:“女人路”改变了山村闭塞贫穷落后的面貌,而“女人路”精神更是乡村振兴的一部鲜活生动的好教材。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