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培训致富带头人 推动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
2019-07-16 07:37:18    作者:谭显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6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昨(15)日,笔者从重庆市大足区获悉,为确保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大足区农业农村委今年加大扶贫支柱产业培育、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对900名扶贫致富带头人陆续开展了花椒、柠檬、柑橘、葡萄、柚子等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从而有效地推动全区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

李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今年大足区按照“先富带后富”的基本理念,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以增加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培育更多扶贫致富带头人;着力加强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在今年计划的九期培训中,每期100人,共900人,确保有条件的贫困人口掌握1—2项花椒、柠檬、柑橘、葡萄、柚子等农村实用技术。

目前,大足区因地制宜地制定出“一镇一特、一村一业”的产业发展目标,在开展扶贫致富带头人暨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中,采取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方式,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培训对象主要是镇街农业龙头企业骨干、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暨从事农业生产的建卡贫困户,以贫困劳动力为主。通过大力加强贫困人口的实用技术培训,推动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贫困人口技能脱贫,巩固已脱贫成果。

 

荷花产业兴旺。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今年扶贫致富带头人暨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大足区农业农村委统筹安排培训经费11.7万元,分别在铁山、季家等镇街花椒、柠檬、柑橘、葡萄、柚子产业基地的生产技术关键期,通过专家现场教学等方式,重点讲解各产业的栽培管理技术,包括病虫害防治、修枝整形、肥水管理等。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