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钟鼓楼街道平湖之上有美苑 “万安”桥头展新颜
2019-06-20 07:59:45    作者:程蕾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0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程蕾)社区是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治理工作的关键,就是要构建党建引领社会的治理新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区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在这个问题上,笔者昨(19)日在钟鼓楼街道为我们找出了精辟的答案。

深化自治 共绘社区美丽家园

站在万州区北滨大道3段96号,你会被这个小区时尚大气的大门所吸引,拱形门头上“平湖上苑”四个白色大字配以金色底座,靓丽夺目。下方黄色智能车牌识别门闸系统尤显高大上。进入小区,四栋楼院外观整洁美观,藕粉色的墙面在霏霏细雨中显得温柔婉约;刚经历一场阵雨冲刷的沥青路面黑得发亮,上面施划着明黄色的停车线,各家各户的小车整齐划一地停于自家车位内;车位间的空闲地也被设计者精心利用,栽植上桂花、香樟树,微风拂过,花台内的小花小草欢快地摇摆着脑袋。小区后门处,黑底镂金的欧式铁门尽显精致生活;旁边一面中华传统教育文化墙则彰显着社会的文明和谐……一切都令人赏心悦目。

 

养老院内古风韵味的楼亭 通讯员 程蕾 摄

 

“这里原来可不是这个‘靓’模样。外来车辆随意进出,整个小区俨然成了停车场,更严重的是,该小区有15家临街餐饮店在小区内自开‘后门’,并擅自搭建铁棚、洗碗台,堆码杂物,淘菜、宰杀生禽全在院子里进行,到处污水横溢、垃圾成堆,小区业主和门面经营户之间矛盾尖锐,居民苦不堪言。”钟鼓楼街道办事处一负责人说。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9年2月,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市政、环保、查违办等部门对该小区进行综合治理。随后,在小区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小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名人”的带动下,88户业主每家出资8700元共计76.56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管网下地、道路硬化、规划车位、规划绿化、智能门禁系统等一一实施,小区旧貌换新颜,“大杂院”变成“智能小区”。

 

小区展露新颜 通讯员 程蕾 摄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引导业委会,积极发动小区居民进行小区美化提质行动,并以平湖上苑小区自主管理作为示范试点,以点带面在辖区推开城市社区治理工作。”该负责人说。

精准服务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走进万安养老服务公司的大门,你会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院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佩戴铭牌的高大古黄葛树遮天蔽日,过滤掉盛夏的暑气,为院内带来丝丝清凉。越往里走,越有一种天地宽的感觉……精美的亭子雕梁画栋,颇显东方古韵;古香古色的怡然桥下,一方碧池内,赤色金鱼往来嬉戏,为院内略显清雅的环境增添些许生气;褚红墙面上,错落有致的古代孝文化宣传画彰显该院的服务宗旨。天气晴好的时候,老人们三三两两踱步于300余平方米的露台,或居高临下俯瞰平湖万州,或凝目于万安桥上火柴盒大小的公交车来来往往,或惬意地几人围坐在造型别致的太阳伞下唠嗑、打牌,悠闲地打发时光。

 

养老院内随处可见关爱老人的贴心设施 通讯员 程蕾 摄

 

室内,简洁时尚的私人家具为老人提供了如家般的温馨氛围,走廊间随处可见的扶手,体现出对老人的关怀呵护,通透整洁的厨房和质感厚重的实木餐桌彰显着“不将就”,将对老人的尊重化作无声的语言予以表达。“我们生活在这里很舒心,环境好是一方面,服务真诚体贴才是我们最看重的。”一位打牌的婆婆说。

据悉,万州区钟鼓楼街道万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养老护理、服务、养生为一体的养老机构。回想企业的成立与发展历程,“全得益于街道党工委的高度重视,我们才能发展得又快又好。”该院负责人万强感慨万千。

2018年5月,钟鼓楼街道党工委在组织集中走访辖区民营经济企业时发现,成立于2005年的民办养老机构--爱心养老院负责人迫切希望在万州新建一所中高端养老服务机构。街道党工委在得悉此事后,多次牵线搭桥、科学指导、精准服务。

“在规划建设之初,街道相关主管部门主动与我们对接,共商定位、规模以及发展方向,并确定方案。在动工建设期间,街道全程介入,主动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全力确保施工进度,其开通的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真的是全靠街道党工委的高度重视、科学指导、精准服务,我们才能取得这样好的发展成效!”万强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