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社区推行“三治一创” “院坝会”解决大小事
2019-06-19 07:26:56    作者:邓磊 陈爱玲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9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邓磊 通讯员 陈爱玲)昨(18)日笔者走进重庆云阳县双江街道大雁社区,宽敞的院坝周围围着漂亮的青石栏杆,青石的板凳和桌椅整齐地排列在院坝里,几位社区居民悠闲地坐在板凳上,纳着鞋垫,话着家常,脸上乐开了花。

“以前这里的道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垃圾也到处乱放,环境很差,可是自从社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后,我感觉家门口都变漂亮多了,大家还可以坐在这些青石板凳上说说话,更能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大雁社区居民杨大姐说。

邻里和睦、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活舒心……近年来,大雁社区传承创新“枫桥经验”,以党建统领社会治理为重点,以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一创”为主骨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云阳县大雁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在社区巡逻。通讯员 陈爱玲 摄

村规民约 促进居民自治

“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群众说了算”这一自治措施在“院坝会”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大雁社区支部书记孙家能告诉笔者:“社区经常开院坝会,很多大小事大家都商量着解决,连社区每个片区的垃圾如何处理都在会上商量决定,大家还一起制定了社区的居民公约,每个社区居民都自觉遵守。”

目前,大雁社区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社区议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的运行机制,用“居民公约”规范群众行为。在大雁社区门前的展板上,笔者看到“大雁社区居民公约”几个字非常显眼。群众用电、用水、爱护公共设施设备、垃圾处理、移风易俗、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等均已纳入了“居民公约”,而这里的居民也一直积极主动地践行着。

综治中心 筑牢法治建设

去年,大雁社区新建了综治中心,是一个集综治、矛盾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我们综治中心,居民有矛盾纠纷可以找社区综治,有诉求找信访,有法律咨询找司法,有麻烦有困难还可以找警察。”大雁社区综治委员黄云辉介绍到。

同时,社区还成立了“三人送法队”“四方议事组”“五老劝和团”,多元化地为社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帮助。“我现在退休了也没事干,就想积极协助社区为大家服务,而且邻里之间也好说话,大家有事情都喜欢找我,我也会热情地帮助他们。”大雁社区四方议事组成员毛传明说。

“人与人相处难免不发生矛盾,我们的法律顾问团、调解委员会都积极介入并进行调解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黄云辉说,在这个过程中,居民都在自觉学法、守法,并依法处理问题,实现了“琐事不出楼院、矛盾不出社区”的目标,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

社区还加强了平安建设,积极开展“万眼守望”工程建设,将视频监控全面覆盖社区的背街小巷,守护社区平安。同时还组建了10人义务治安巡逻队每晚不定时巡逻,并在社区布局12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居民小组长包小组、网格长包网格、楼长包楼院,编制了一道群防群治的治安防控网,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道德模范 推动德治发展

德治聚民心清民风,“社区还突出道德模范引领带动作用,人人和善,家庭和气,邻里和睦,实现德治促和谐。”支部书记孙家能告诉笔者,社区将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家庭,在社区的展板上进行公布,并对其先进事迹及精神进行宣讲传承,树立先进典型。

同时,社区还经常开展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楼院,主动关爱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采取“三帮”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员帮学党员帮扶党员帮教,送道德知识、法律知识、惠民政策上门20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社区党员与共建单位党员在平安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前的我游手好闲,前妻还和我离婚了,我感觉对生活仿佛都失去了信心。社区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主动帮助我,在社区党员干部的悉心关怀下,我当上了楼长,为社区打扫下卫生,做一些活动,我也能为社区做点贡献了,以后也能更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大雁社区骆红彬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