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回龙镇:花椒基地收获忙 脱贫路上添“味道”
2019-06-19 07:29:48    作者:谢清城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谢清城)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梁平区回龙镇充分挖掘和发挥地域特色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在当地大力发展青花椒种植,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村民正在采摘花椒。通讯员 谢清城 摄

 

眼下,正是青花椒的收获期。昨(18)日在位于梁平区回龙镇寒岭村的花椒基地,数十个山头的花椒长得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花椒。寒岭村属丘陵地貌,土地可耕种面积较少,传统种植产业难以发展。为此,梁平区回龙镇政府结合该村地貌特征、土壤、气温、全年降水情况等进行科学论证,在寒岭村进行整体规划,建立2000余亩青花椒基地,并吸纳贫困户人口到基地从事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

据寒岭村村主任何小驰介绍,青花椒采收期间,该基地一天的用工量可达三、四百人,高峰时段则多达五百余人,仅支付的薪水就超过了100万元,在此务工的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为贫困户“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我们全镇种植花椒的面积在6000亩以上,不仅有效的利用了闲置土地,而且也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梁平区回龙镇副镇长谢华栋说,同时,他们还坚持“造血”优于“输血”,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引导农户自行花椒,拓宽脱贫致富路子。

曾宪明是天福村的一名建卡贫困户,由于妻子常年患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7年,一直在当地花椒基地务工的他在政府的号召下萌生了自己种植花椒的想法,可是资金短缺和技术难题让曾宪明犹豫不决。

为了打消曾宪明的顾虑,天福村村两委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免费提供花椒种苗,针对花椒的不同生长时段派技术指导员上门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花椒成熟后保底收购。如今,在曾宪明1.5亩的花椒种植园里,花椒苗子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和他的精心打理下长势良好,今年已经开始挂果。

“一亩花椒地可以产800多斤的花椒,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可以卖个3000块钱左右,同时我又在花椒基地务工,一年有个万把块钱。我现在最大的想法就是把自己家的这片花椒地管护好,我相信我脱了贫就不会返贫了。”曾宪明说。

如今,在梁平区回龙镇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已有208户贫困户种植花椒,累计发放花椒5万余株,种植面积近500亩。待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近200万元。谢华栋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鼓励和引导花椒企业对花椒进行有机农产品的认证,对花椒进行深加工,提高花椒的附加值,使回龙镇的花椒产业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的特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