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西河镇“胭脂”脆桃丰收村民乐 产业扶贫出成果
2019-06-12 07:56:54    作者:闻琼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2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闻琼)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双永村胭脂脆桃采摘嘉年华开幕式已过去,村里的30余万斤脆桃已卖得差不多了,热闹的村庄渐渐沉寂下来。只有在种桃大户黎国洪的桃园,才不时看到有车辆驶入,有前来体验采摘之乐的游客,有收购桃子的商贩,而桃园里的工人正忙着采摘、筛选、装盒、过秤……

“我最近每天都来,买个几百上千斤,现场采摘,新鲜!”铜梁城区某水果店老板正挑选采摘下来的胭脂脆桃。

正在桃园里采摘果子的陈先生从大足开车过来。他和朋友提着篮子穿梭着在桃园里,一边采摘果子,一边品尝,对胭脂脆桃绝好的口感赞不绝口:“水分足,甜度高,一口下去,汁水四溢,现摘现吃安逸得很!”

桃园工人正忙着采摘桃子。通讯员 闻琼 摄

西河镇双永村是铜梁区的五个市级脱贫村之一。前几年,为了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铜梁区经过精心谋划,一项可以实现长远增收的胭脂脆桃产业落户双永村。今年,村里的700多亩胭脂脆桃大获丰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采摘节,吸引了3万余游客前来采摘。短短一周的时间,村民家的脆桃就被采购一空。谈到今年的收益,大家都笑得都合不拢嘴了。

“桃子卖完了,明年再来哟!”笔者行走在村里时,村民们都笑呵呵地说。

笔者来到双永村8社建卡贫困户陈金海家时,他正准备出门去购买鸡苗。“今年有70多棵桃树挂果,500多斤桃子,两天时间就卖光了,卖了三四千块钱。现在还有人来问,不够卖啊!”陈金海前几年因妻子患重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在房前屋后种了100多棵桃子树,还搞起了林下养殖。今年,趁着采摘节,他还卖了二十多只土鸡。管理果树前后只费了几天功夫,就入账几千元,陈金海表示很满意。

水果商贩正在挑选桃子。通讯员 闻琼 摄

“现在桃子已经摘完了,接下来要管护好,在林下多养点鸡鸭。”他告诉笔者,他家的170多棵桃树,明年至少有百分之八十要挂果,收入要翻一番,生活很有奔头,很满意。

据悉,铜梁区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并组建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购买农资、统一培训、统一管护、统一销售、统一打造品牌的“五统一”策略,为村民增收吃下“定心丸”,也让土地产生了更大的效益。

与陈金海一样,同村的建卡贫困户蔡顶群也种了100多棵桃树,今年光是桃子就为她带来了几千元的收入,实实在在的收益让她充满了积极性。脆桃刚卖完,她就忙着为桃树修枝。蔡顶群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家里种了一亩多桃树,在今年挂果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都卖了五千多块钱。同样的土地,如果种庄稼,种得再好,最多也只有七八百块钱的收益。

桃园工人正采摘桃子。通讯员 闻琼 摄

据了解,通过发展胭脂脆桃产业,双永村的建卡贫困户也在去年一举脱了贫。今年全村脆桃产量达30余万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40余万元。曾经栽下的“脱贫树” 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双永村在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也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把水泥路修到了各社,家家通了人行便道,村民屋里用上自来水。“煮饭不烧柴,吃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成为这个昔日的市级贫困村如今的真实写照。铜梁区西河镇党委委员唐艳表示,西河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结合“五统一连”机制,成功举办第二届胭脂脆桃采摘嘉年华,这次活动吸引了3万余名游客前来。通过双永村胭脂脆桃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其他村的产业发展,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带动了农户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