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江津石蟆镇:机器插秧效率高 助农民增产增收
2019-04-19 08:00:33    作者:程雅琦 王豪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程雅琦 王豪)4月18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正是种植水稻的季节。但在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各村的水田里,已少见过去人工插秧的场景,伴着机声隆隆,只见农技员推着插秧机来回穿梭,身后嫩绿的秧苗被快速整齐地移植在田间,引得田坎上的村民赞叹不已。

农技员推着插秧机来回穿梭。通讯员 王豪 摄

“现在政策好哦,插秧有机器为我们干,再也不用向以前那样弯腰弯一整天啦。”和平村村民龙永红脸上洋溢着喜悦,笑着说到。

据了解,江津区石蟆镇是农业大镇,水稻则是该镇的支柱产业。为进一步帮助农户增收,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实现产业兴旺,该镇以水稻种植为切入口,采取社会化服务,即依托专业合作社,实现浸种育秧工厂化、耕种收获机械化、施肥杀虫专业化、技术服务信息化。这样一来,为农户节省了大把精力和时间,实现务工、务农两不误,轻轻松松当上“翘脚老板”。

据该镇农服中心负责人介绍,机插秧的方式可实现每天20亩的播种量,效率是人工插秧的十几倍,增产约50公斤,机插秧与手工插秧相比,每亩可节约工钱150元左右。作为全区较大的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之一,石蟆镇的相关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亩。除了在选种、育苗、育秧、机插秧等环节为农户提供统一技术支持外,后期还会向农户提供必要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药剂。

近几年,石蟆镇采取 “政府推动、站所联动、合作社带动”的工作模式,组织技术力量到各村进行免费培训、免费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大力推广机插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全镇机插率已达30%。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