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首次推广无人机播种水稻 极大简化作业工序
2019-04-18 07:54:07    作者:张超 应凤林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8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张超 应凤林)重庆市万州区农技站联合区农机推广站在甘宁镇新农村,举行了水稻轻简化直播技术及机械化直播技术现场会,并组织了相关乡镇的农技人员和水稻种植大户现场参观学习。

无人机播种。通讯员 应凤林 摄

在观摩现场,一台水稻精量化直播机匀速地在田块中运行,机器驶过后出现一排排交错的沟垄,垄上均匀地分布着一颗颗经过处理的水稻种子,不到五分钟,半亩稻田就已经播好。

水稻轻简化直播技术在万州区已连续示范3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万州区首次推广无人机播种水稻。笔者在现场看到,技术人员将水稻种子,放进农用无人机的箱子里,随着“飞手”按下无人机遥控键盘,无人机随即升空作业,沿着已耕作好的农田飞播下种,一来一回间,让参观的种粮大户们大开眼界。

“这种无人机靠下面装载的播撒体,360度旋转产生离心力将种子撒在田里。”负责操作无人机的余洪军告诉笔者,该农用无人机具有水稻精量直播功能,可以通过设置航线速度和高度,以及控制每亩种子用量,进而调控水稻行距、株距。

相比于传统播种方式,无人机的主要优势在于种子撒播均匀度好、效率高。无人机每天可撒播200-300亩,撒播效率是人工的10倍以上。

“水稻直播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大大提高播种效率,极大简化作业工序,节省劳力物力,缓解劳动力缺失矛盾。再加上,随着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在水稻直播方面已经运用了精量化直播机、喷粉机、无人机等高效率作业机器,效率更是提升不少。”区农技站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的测产每亩产量能达到600公斤,预计今年万州区水稻机械化直播面积能达到1000亩左右,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农户们现场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要在有水源条件的地方试验示范水稻直播。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