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山矾花开白如雪 黔江三塘盖现“雪域风光”
2019-04-17 07:55:53    作者:李诗素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7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在重庆市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山上有一种树,四季常青,当地村民称它为“青冬子树”。树上开满了花,也叫“青冬子树花”。这种花,花开雪白,覆盖山头,宛如一幅“雪域风光”的画面。 “这花遍布于三塘村的各个山头,尤其在我们村的一组、二组最多,面积在2000亩以上。每年在清明前开花,花期在40天以上。”该村一组村民董明华说,每到周末,沿途停了很多车,从车上下来的很多游客,都是专程来这里赏花拍照的。

花开满树。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笔者沿着铺满沥青的旅游公路上看到,漫山遍野绽放的“青冬子树花”,彼连此接,清香似兰。远看如山头积雪,更似雾凇景观。近看这些树枝上盛开的花朵,大小如白色野菊花。花心呈淡黄色,花瓣雪白细小,边沿上像铺了一层白色鹅绒毛似的。这种树的树干和树叶与桂花树相似,四季长绿,树干最大直径在20厘米以上,最小在5厘米左右,树冠最高约3米,冠幅自然成伞状。

赏花的游客。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每年在花开的时候,我发现有少数游客,在进山林拍照的时候,顺便从山中把小树苗挖走,几次被我制止了。”董明华说,饿了进屋吃饭、渴了进屋喝茶他欢迎,就是带走一花一木不得行。游客听他这么一说,也就放下了挖树的念头。村民所称的“青冬子树花”,经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辨认,以及在网上查询,确认此花木为“山矾花”,又叫多花山矾。属灌木或小乔木,嫩枝紫色,被平伏短柔毛,老枝紫褐色,无毛。生于海拔1000-2600米的高山的密林中。 山矾花在各地的称呼都不一样,有的地方根据其清香称它“野桂花”,还有的地方称 “饭粒子花”。因为花苞就象米粒一样,小小的、花开时白色小花朵满窜满枝头,边沿有微柔毛,花蕊淡黄色,4至5 月开花,5至6月结果,可以说是大自然赋予三塘盖上的一处生态花园。无论是三塘村打造乡村旅游,还是创建4A级景区,都将成为大山之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