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合川双凤镇:全力推进农户改厕 美化环境惠民生
2019-04-15 07:45:57    作者:陶发明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陶发明)“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是加速农村小康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途径,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以来,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先后在镇内14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累计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780余座。

改厕验收工作。通讯员 陶发明 摄

过去,大家都觉得最脏最臭的地方就是厕所,尤其是农村的厕所。如今,经过改造的厕所不仅没有异味,还漂亮得都不像是厕所了。

“这个厕所原来是又脏又臭,到了夏天蚊虫特别多根本不能进人。现在不一样了,家里厕所经过改造,改成了水冲式的卫生厕所,地面上都铺了瓷砖改装上了热水器。”说起自己家厕所的变化,云峰村二社的村民杨青林高兴地说。

近年来,双凤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改厕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位置,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无公害厕所普及率。计划2019年底再完成1100户,力争到2020年,让镇内农民群众全部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集镇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什么是改厕?”“改厕的好处有哪些?”“改厕有多少补贴?”针对这些人民群众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在改造过程中,双凤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短信、电话、入户进行政策宣讲、组织召开群众动员会等方式,宣传农村改厕重要意义,充分发动了群众积极性,为农村改厕工作的开展打下牢固的群众基础,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为保障改厕工作高效推进,双凤镇多次召开改厕工匠培训会,印发改厕技术指导图纸,并组织施工队实地考察改厕示范村,签订改厕目标责任书,做到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施工标准、统一施工队伍,确保改厕质量过关。施工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定期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不合格的工程,要求施工队返工返修,直到合格为止。

据了解,为了确保改厕工作的可持续性,双凤镇将改厕工作列为村居和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对改厕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居和部门采取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或坚决不整改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确保整治效果落实到实处。

下一步,双凤镇将继续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工作步伐,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新生活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