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他回乡创业 带动农户种植羊肚菌增加收入
2019-03-25 07:46:56    作者:王彬彬 于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王彬彬 于杨)“我这一个基地,有13个大棚,每个大棚一季产菇250斤,按每斤鲜菇100元计算,每个大棚产值有2万多元。目前,有10多家贫困户在种羊肚菌 。”3月21日,在重庆云阳南溪镇天河村羊肚菌基地,基地负责人陈昌民一边采摘羊肚菌,一边向笔者介绍。

在天河村,一说说起陈昌民,村民们就滔滔不绝地讲起了他故事。2015年底,一直在外做建筑行业的陈昌民,回到天河村开始创业,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搞起了羊肚菌种植。

陈昌民 通讯员 王彬彬 于杨 摄

“曾在电视上看到有人种羊肚菌,见效快,收入高,一斤可卖200元,于是,我就流转村里的土地开始菌类种植。在最初发展时,可能是经验不足,头一年亏了几十万。”陈昌民说,首次种植失败后,他便通过网络学习菌类种植技术,加入各种菌类繁育、培植组织、协会,与业内人士一起探讨、交流繁育、培植经验。渐渐地,陈昌民由一个菌类种植的外行变成了行家里手。

陈昌民说,羊肚菌被称为“菌中之王”,是一种不含任何激素,无任何副作用的天然滋补品,而且天河村的地理条件和气候都适合种植。于是他决定发展羊肚菌。

“目前,市面上种植羊肚菌掌握菌丝培植技术的很少,基本上都是购买培育好的菌丝。为在菌丝培植方面取得突破,我与一名业内人士合作,尝试自己培植菌丝。”陈昌民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0月底,陈昌民种植羊肚菌13亩,今年3月初开始采摘,隔一天采1次,将持续到4月底,亩产220斤—250斤,按照每斤100元的价格卖出,产值可达32万元左右。

羊肚菌 通讯员 王彬彬 于杨 摄

“别小看这羊肚菌,超过20斤玉米的价格。”陈昌民说,他们采取的是“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提供菌丝等原材料和种植技术,农户以土地入股,出劳力进行管理,产出的羊肚菌按照“保护价”进行回收,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红。

“目前,由于种植面积小,带动的农户只有10多户。下一步,我们公司将扩大种植面积,建立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参与的农户可达100多户,他们每户务工、分红加起来一年至少有5000元的收入,最多的有1万元。”

陈昌民介绍说,现在,羊肚菌的市场前景广阔,尤其是干菌,每斤售价1200—1500元。未来,他将着手修建加工厂房,进行羊肚菌深加工,从而让羊肚菌产业带来更好效益,让更多的农户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