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高升镇:深挖本土文化底蕴 打造秀美田园风光
2019-02-22 08:25:28    作者:谭显全 杨武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2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通讯员 杨武全)2月20日笔者从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人代会上获悉,今年该镇提出要弘扬先进文化为魂,深挖本土文化底蕴 打造秀美田园风光,创响美丽高升品牌。

 

“滴水清波”。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去年来,该镇深入挖掘静南遗址、滴水清波、“刘伯承在高升”等本土文化底蕴,完成《高升镇志》编印。同时开展了多场政府购买服务“送文化下乡”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当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围绕大足区委提出的大力实施“七个提升行动”,该镇今年在深挖本土文化底蕴中,着力树立鲜明的乡村意象,保持独特的乡土气息,秀丽的田园风光,悠闲的生活方式和宁静祥和的生活氛围。还将计划投资30万元,继续挖掘古静南遗址、“滴水清波”、“圣水寺摩崖造像”、“徐家大院”、“竹文化”、乡村节庆、农作方式、趣闻传说等浓厚文化底蕴的特色魅力,开发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活动。精心打造芳香产业园,展示既有口味又有创意的活动项目,创造出独具特色、形象鲜明、良好口碑的乡村旅游文化品牌。

美丽乡村。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该镇还将注重文化植入。坚持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媒介,增强文旅吸引力和传播力,让特色文化成为开放发展的“名片”、“符号”。并将组织专业人士总结、提炼、推广高升小学、高升幼儿园的“竹文化”植入经验,推动高升特色文化植入模式,形成一定的文化影响力。

该镇镇长宋晓燕表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将历史文脉融入城乡,将高升文化、历史名人故事等,广泛应用于城市建筑、公园广场、乡村院落,在文化植入的项目建设、样式设计、文字内容上把好关,突出独具一格的高升文化。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