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高楼镇:农民工返乡创业把荒山坡变成“聚财坡”
2019-02-22 08:24:24    作者:赵武强 陈文龙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2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2月2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涪江村8社的一个山坡上,20多位农民正在挥锹舞锄整地打窝。放眼望去,几条新公路已修好路坯,经过整治的荒山坡变成了一台台坡地,一个个萝筐大小的定植窝横竖成行十分整齐。

李志军(前)和工人整地打窝。通讯员  赵武强摄

“这一片8个坡有500多亩,过去基本上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坡。我去年返家把它们返租了过来,计划开发出来种优质花椒。”正在参加劳动的村民李志军停下手中的活路,擦了把头上的汗,指着远处的几个山坡说,目前几个坡经过机械化作业已经把地整理好了,目前整地修路的投入就有四五十万元,4月中旬就可以栽苗了。

在他育的苗圃里,垄垄地膜小拱棚覆盖下的花椒苗一片翠绿长势喜人。李志军介绍说,苗子品种叫九月青优质花椒苗,是在镇村干部建议下到外地考察后买回来的种子,自家还聘请了技术员负责育苗、栽植和管理的技术指导。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43岁的李志军外出务工20多年,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成长为建筑行业的包工,积累了一笔资金。

“前年我回家,镇村干部就动员我返乡创业,我想,叶落归根,外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就打算在家乡干上一场。镇村帮助我协调落实了土地返租、办理各种手续等问题。”李志军说,今年1月13号,村干部还带他一起参加了在江津区举办的西南片区第三届青花椒产业研讨会,更开阔了他的眼界,大大增强了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

据高楼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黄龙介绍,为了让花椒产业成为富民产业,镇里指导4个村组建联合运营公司,公司统一组织劳务,统一配送农资,统一打造品牌,统一组织销售。

“我们是初八就上的工,这些地荒了好多年了,过去草深得走不过去人,现在李志军租过去种花椒,我们有了土地租金收入,每天上工还有五六十元工钱,大伙都非常乐意。再等两年,过去的荒山坡就变成金银坡啰。”在8社,正在铲除地里杂草的留守村民们谈起荒山坡将变为花椒林,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李志军是高楼镇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发展产业的代表。在高楼镇,近两年已有七八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优质花椒、优质水果,镇村对他们给以了鼓励和支持。”镇领导介绍说,高楼镇按照区委“向闲置土地、闲置产业、流转土地、农村电商、大户带散户、产业融合发展要集体经济”的思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开垦荒山荒坡4000余亩,采用村集体、合作社、散户相结合的模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努力培育立得起、叫得响、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楼花椒品牌。

目前,莲花、盘石、涪江等村已栽植花椒2000余亩(其中集体经济项目700余亩),今年4月将新栽植1000余亩。去年,部分花椒树已经开花结果,今年将有一个大的收成,花椒产业将成为高楼镇继蔬菜、柠檬后的又一个新的富民产业。

“李志军等农民工返乡创业在全镇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我们借助典型例子积极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活动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外出农民工选择在了留在家乡创业就业。”镇领导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