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成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市级试点区
2019-02-22 08:23:13    作者:张常伟 赵丹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2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通讯员 赵丹)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支持长江大保护共同推进重庆国家储备林等林业重点领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重庆市正式成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重点合作省份。而作为2019年重庆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试点区之一,梁平区将与南川、城口、奉节、石柱等区县共同先行启动实施。

重庆市梁平区双桂城区,树木苍翠。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据悉,国家储备林是指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优质木材的需要,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国家储备林建设,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工程,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促使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重庆市先期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500万亩,投资规模190亿元,融资额度150亿元,由国开行提供融资支持,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主要用于自然保护地保护与建设、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扶贫及生态修复。

梁平地理环境特殊、空气质量优良、自然生态良好,适宜培育大径和珍贵木材,建设国家储备林。梁平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试点,今年,梁平区将依托优势条件,科学选择树种,加强科技运用,不断丰富营造林方式;优化生态供给和产品供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林业扶贫,进一步发挥造林效益;抢抓金融创新的机遇,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储备林建设;积极建设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集约经营的国家储备林基地,实现国家储备林建设可持续发展,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