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开州区大进镇天宝寨村:乡村旧貌换新颜 村民喜迎新生活
2019-02-21 08:01:37    作者:何仁勇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1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何仁勇)春节到了,重庆开州大进镇天宝寨村喜气洋洋,洋溢着浓厚的年味。

“往年出门一线天,今年过年艳阳天,高高兴兴过大年!”2月4日是大年三十,天宝寨村4组村民赖才胜对笔者说出他的幸福感言。与天宝寨村其他群众一样,去年赖大爷告别了年久失修的泥土房子,搬迁到天宝寨村新农村集中安置点,住进新楼房,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笔者走在天宝寨村,感受扑面而来的新春气象。

房子越来越漂亮了。天宝寨村新农村集中安置点是全新的楼房。走进楼房,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划分得清清楚楚,宽敞明亮。

交通越来越方便了。村里通了水泥公路,每天有两班客车到大进集镇。群众到镇上购买年货,只需半个小时。

赖才胜在广场健身(资料图)

耍处越来越多了。集中安置点配备了休闲健身广场,群众可以在广场上休闲锻炼。每当夜晚降临,太阳能路灯明亮地照射在休闲健身广场上空,随着阵阵音乐声,群众跳起了广场舞。

生活越来越便捷了。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管,打开水龙头,清凉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电力设施更加完善,基本上不会停电了;电视机能够收到几十个频道,坐在家里就能了解天下事。

外出务工的人回来了。村民胡云见曾经在外奔波,如今他看到村里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有了发家致富的梦想。他通过外出考察,打算利用村里林地优势,流转1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

浓浓的年味里,天宝寨村的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春节的欢乐和幸福,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杨关福曾经是天宝寨村6组的贫困户,一家3口人,日子过得很艰难。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杨关福到车厘子基地干活,每年增加收入1万多元;杨关福的儿子杨清华到村里的公益岗位,负责打扫清洁卫生,每月有1400元收入。不仅如此,杨关福一家还搬迁到贫困户集中安置示范点,住进了新家。

生活生产大变样,让杨关福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帮扶干部就是我们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呐!”杨关福逢人就夸,春节到来之际,她家杀了年猪,特意请了扶贫干部来做客。

“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赖大爷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