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杂技人参演央视元宵晚会 卖力宣传重庆火锅
2019-02-21 08:00:46    作者:邓小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1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邓小强)2月19日,央视元宵晚会播出,重庆市大足区“双桥杂技”非遗传承人李洪孝在节目中亮相,一登台就表演了由他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牙齿顶板凳》——用牙齿顶起20多条长板凳堆成的板凳山,总重量超过70公斤。

李洪孝用牙齿顶着板凳山出场(央视节目截图)。

李洪孝参加表演的是小品《东北大集》,他扮演的是一个从重庆来东北开火锅店的老板。在用牙齿顶着板凳山上台后,李洪孝用说快板的方式,宣传起了重庆正宗火锅的特色:“重庆美食历史长,传统火锅味道强,现炸酥肉涮鹅肠,脑花儿腰片和肥肠,冬天吃了暖洋洋,夏天吃了减肥胖, 闻名天下的老火锅,麻辣鲜香美名扬。”

李洪孝宣传重庆火锅(央视节目画面截图)。

出生于1981年是大足区通桥街道居民,他于1989年开始学习杂技狮舞表演,擅长顶技、飚圈、爬杆等,是“双桥杂技”第五代传承人。他于2015年创办重庆鸿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2年2月16日,李洪孝用牙齿顶起23张长凳坚持11秒6打破 “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后多次受邀参加央视节目表演。

李洪孝宣传重庆正宗火锅(央视节目截图)。

李洪孝是跟从他的姨父走上民间演艺之路的。为了有一项谋生技能,8岁时李洪孝跟姨父学习舞狮等技艺,开始走村串户表演,吃了不少的苦头。

体育运动遇到伤病是难免的。李洪孝回忆,他曾经因为空翻失败颈部着地,在家躺了一个多月。早些年,他在表演牙齿顶板凳时,当板凳加到12条是,在放入牙齿的瞬间,由于不堪重负板凳一下滑下来,将他下嘴皮拉开一道巨大血口,在医院缝了18针。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为了不让技艺下滑,李洪孝每天坚持跑个几公里,还用吃冰块、嚼橄榄来锻炼牙齿。凭借刻苦训练,李洪孝已经是牙齿顶板凳的全球第一人,他最威猛的一次是用牙齿顶起了24条、总重近75公斤的板凳,是在大足宏声文化广场上公开表演的。

一本好本领,欣然传后人。从2017年开始,李洪孝担任通桥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教授的主要课程就是他的绝活——双桥狮舞和双桥杂技,他被重庆市教委评为重庆市“最美校外辅导员”。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