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已建成投用10座移动公厕 解决市民如厕难题
2019-02-01 07:59:26    作者:韩佳慧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韩佳慧)公厕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如何让公厕的使用和设置都更方便?目前,重庆市梁平区已建成投用10座移动公厕,既不过多占用公共地方,又能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解决了市民如厕难题。

新建的移动公厕。通讯员 韩佳慧 摄

使用和建设均很方便

据悉,这10座移动公厕分别位于梁平火车站、鲁班路、西门菜市场、鸡鸭市场、盐业仓库、储运站、三峡风、东门体育馆、桂香路、大河坝张鸭子等地。笔者走访发现,这些地方均为闹市区人流密集地。

“不仅市民使用方便,这10间公厕的建设也很方便。”梁平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10座公厕均为移动式设计,选用整体钢结构复合型,根据房体的大小采用特制焊接和螺栓连接而成,所有钢材经过严格的除锈和防锈处理,并采用船用防腐漆涂刷三度以上,钢材比塑料板材更具抗压性且结构牢固,整座厕所的稳定性更加增强、更加结实耐用。公厕顶部配置吊钩让公厕能实现随时移动。若未来公厕所在地需要施工整改,移动公厕便能马上“迁离”,而当其他地方需要增设公厕的时候,它们也能再迅速“搬家”,派上用场。

使用者、保洁员均点赞

与普通的传统公厕相比,这类新型的移动公厕不仅更靓、更高级,还多了一份浓浓的人文关怀。在细节方面,每家公厕都采用直冲式冲水设备和技术,提供厕纸和洗手液的装置。此外,每个厕位上都安装有LED指示灯,能显示“有人”或“无人”状态。卫生间内部设有自动感应温馨提示语,墙上安装有洗手盆、镜子、挂钩、卫生纸盒以及紧急救助等设施设备,还配有专职工作人员定时清理打扫,为市民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笔者采访期间,恰逢家住文峰路70多岁的王玉莲婆婆前来如厕。行动不便需要家人推轮椅才能出行的她,称赞投用的移动公厕,“能在菜市场附近设置移动公厕确实方便了不少人,而且公厕还有无障碍通道,这里对于老人或其他行动不便人来说非常方便和人性化,所以我出门逛街有需要的话通常都会来这里。”

公厕选用的新型建材,不易积累污垢让打扫变得更容易,这种移动公厕能够解决老城区公厕新建改扩建时所面对的许多难题,其使用的清洁技术和自身的装饰材料,亦能减缓传统公厕的脏臭落后形象。据悉,梁平区将会在城区公厕新建改扩建上,视实际情况推广此类公厕,方便更多的市民。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