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彭水:老房子装上新电梯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19-01-18 07:56:08    作者:廖唯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8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廖唯)1月14日,居住在重庆彭水中学宿舍小区1单元的冉清明询问在现场安装电梯的负责人得知,今年春节电梯就可以使用,听到这个消息他十分高兴。

笔者在现场看到,三栋楼加装电梯的的钢架和电梯轿厢已经安装完毕,工人正在对电梯外部安装防护材料。

冉清明所在的彭水中学宿舍小区一共有三栋楼,于2001年建成,每栋楼有11层,每层楼居住两户住户,一共有62户。修建时没有安装电梯,居民们出行都要“爬楼梯”,多年来,居住在高层的居民深受爬楼之苦,安装电梯成为居民们共同的期盼。

2017年6月8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对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有了具体的要求。本市城镇范围内,初始取得房地产权证满10年及以上的住宅,国有土地上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老旧住宅,可以申请安装电梯。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应当遵循业主自愿、尊重权益、美观实用、保障安全原则,满足城市规划、消防安全等要求。

投用的商贸园小区17号楼电梯。通讯员 廖唯 摄

“前期,通过召开业主委员会,小区62户住户全部同意对三栋楼加装电梯的提议,根据楼层交不同数额的资金。”小区居民姚波说,向街道提出申请后报规划局,质监、建委、国土、消防等部门到现场查看、会商,通过了我们提出的申请,加装电梯符合条件,去年10月15日开始动工。

姚波介绍,首先对加装电梯的资金进行预算,根据每户居住的楼层来交费用,楼层越高,交的费用就越多,最终预算出来每部电梯的安装资金为45万元,楼层差额为每户500元,住在11层的住户每户需出4万元。住在小区的谢朝聘老人一开始听说要加装电梯,原本打算搬走的他也决定不搬了。

商贸园小区17号楼的居民也是通过居民自筹资金加装了电梯,已经投用了一年多。

“自从加装了这部电梯,上下楼出行别提多方便了,生活质量真是提高了不少,心情也更好了。”居民张树森说。

张树森告诉笔者,17号楼一共10层楼,每层楼两户住户,80岁以上老人有25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43人,小孩子也多。经过商量,大家都愿意出资金加装电梯。电梯后期的维护和管理委托给电梯公司,有什么问题,只要一个电话维修人员30分钟内就赶到现场处理。

县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科长任贵辉介绍,工作人员对县城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摸底,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大概有40处,去年一共安装了8部电梯。最近,又有几个老旧小区也在申请加装电梯。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