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大力推进绿色防控 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
2018-12-18 07:26:40    作者:王丽 应凤林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18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王丽 通讯员 应凤林)果树上装上黄色粘虫板、引入捕食性天敌实现“以虫杀虫”、稻田推行“稻鱼鸭”生产系统……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加大绿色防控力度、着力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截至目前,万州农药使用量已实现“零增长”,水稻、玉米、柑桔、蔬菜、茶叶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9.89%。

稻田里白色的黏贴板可以吸引害虫通讯员 应凤林 摄

笔者从万州区植保站了解到,万州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草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大力推广新型农药,提升装备水平,加快转变病虫草害防控方式,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努力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

如何实现少用药、保丰收?万州区植保站负责人乔兴华说,从今年4月起,他们就着手精选试验区,以点带面大力推行“绿色防控”种田新招。

他们紧扣“监”字,今年,在白羊镇、高梁镇、甘宁镇建立水稻监测点,主要开展田间调查,监测内容包括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瘟病等,在白土镇、小周镇利用马铃薯晚疫病预警系统对马铃薯晚疫病进行监测。同时,各乡镇监测点确定专人,做好病虫田间调查工作,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按时上报监测数据。

监测得当,他们再紧扣“替”做文章。今年,万州区大力推广物理防控等技术,替换高毒低效农药,在甘宁、余家、白土、郭村、龙沙等水稻主产地采用性诱剂、杀虫灯、稻田养鸭、高效低毒农药、低用量农药、减量降残助剂、静电喷雾器等技术,共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114.1万亩次,水稻、玉米、柑桔、蔬菜、茶叶绿色防控覆盖率29.89%。在甘宁镇、余家镇建立两个水稻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基地实施10000亩,示范带动白土镇、太安镇、龙沙镇、分水镇等地10万亩。

在柑橘产业中,通过捕食螨、黄板、太阳能杀虫灯、高效低毒农药、减量降残助剂、海岛素等物理防治技术建立柑桔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基地2000亩,示范带动龙沙镇、太龙镇、李河镇、高梁镇等地20000亩。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