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合川有老街“渭溪场” 曾因江水回旋如“纳胃”得名
2018-12-17 07:31:07    作者:周云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17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云)滔滔渠江从上游四川广安、岳池,经叶子溪、青杠坪、堰堆河边一路南流,流经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所在地渭溪场。

宁静而空旷的渭溪老街。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渭溪场作为渠江东岸的一个江边场镇,除一条沿渠江东岸平行修建的临江老街与一条爬坡上坎的梯子街外,还有一个古老的渡口码头。这个老码头,就是与渠江西岸吊坪崖隔江相望的渭溪码头,古往今来,这里一直是渠江西岸孙家、龙市、肖家、会龙等乡镇通向华蓥山区的渡口码头,华蓥山区的山货及土特产也通过渭溪码头经渠江转运,渭溪场也因码头而一度成为华蓥山片区的商贸集散地。

荒废的渭溪老码头。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据《重庆市地名词典》记载:渭溪场原名渭子溪,是因为场镇南部有一条小溪流入渠江,江水回旋犹如“纳胃”,因胃渭同音,渭子溪因此得名。1926年曾设立渭子镇,辖渭溪场、黄土场、石龙场、庆和场。1949年前后设立渭溪乡,1958年设立渭溪区,辖渭溪、新建、石龙、黄土、双槐5个公社。1983年恢复设立渭溪乡。1993年,撤双槐乡与渭溪乡合并设立渭溪镇,2005年撤渭溪镇、黄土镇一并设立今天的双槐镇。

如今的渭溪场,因场镇上面新街的修建而日益衰落,曾经繁忙的码头已长满了青草,人来人往的老街也变得宁静而沧桑,过去的区公所、供销社、信用社、邮电所、医院、食品站、窑罐铺等也因空置而显得有些苍凉而破败。

走进渭溪场,尽管有一种时光倒流与无情摧残的感觉,但仍能找到老渭溪曾经拥有的乡愁与古韵。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