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合川:书画装裱师刘家霞 工匠精神成就非遗传承人
2018-12-14 07:37:45    作者:周云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14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云)12月12日,笔者在重庆合川区钓鱼城街道苏家街靠近草花街的一个名叫云辉阁的书画装裱门市看到,一个女子正潜心修补一件发生霉变与破损的旧画。该旧画为已故著名书画家周北溪先生身前创作的山水作品,收藏者李先生特地将这件旧画送到云辉阁“抢救”。

接到“抢救”业务后,云辉阁首席书画装裱师、合川区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川书画装裱及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家霞亲自对该画进行“抢救性”修复,并进行重新装裱。那位戴着手套修补旧画的女子,正是云辉阁首席装裱师刘家霞。

刘家霞正潜心修复破旧书画作品。    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我有信心把这件霉变与破损的旧画‘抢救’回来。”刘家霞一边修补,一边说,1971年出生的她,于1987年经爷爷刘德辅(原合川翰声书画社发起人之一)介绍进入合川翰声书画社学习传统书画装裱及修复技艺,并成为合川书画装裱及修复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在老一辈书画装裱师甘伟权、王海全及书名书画名家周北溪、江从革、唐吟仙及爷爷刘德辅的精心指点下,以传承传统手工技艺为己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千锤百炼,练就一手精湛的书画手工装裱及修复技艺,长期为周北溪、阎松父、江从革、唐吟仙、夏明西(夏野)、邓建强、杨应魁等书画名家及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装裱修复字画,从事字画装裱及修复工作长达30余年,装裱修复书画作品上万件。

刘家霞将修复后的书画撑上墙。      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据刘家霞介绍,书画装裱修复是一件慢工活,也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工匠活。传统书画作品大多是纸质的,而且比较贵重,稍不小心就会弄烂,特别是老旧书画的修复,因年代久,纸质陈旧、粉脆,再加上发生霉变等因素,修复时更是小心又小心,简直比绣花还要仔细,如果没给别人修好,或者给别人越整越烂,自己不仅赔不起损失,而且还对不起书画创作者与收藏者。因此,一件装裱或修复好的书画作品,都是书画装裱师的辛勤付出与责任担当换来的。为学习书画装裱与修复技艺,她从16岁开始学习,从黄毛丫头一直干到现在,从来没有一天间断,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每天都是拿着刷子、钳子等工具从早晨干到深夜,长达30余年的坚持,让她练就了一手装裱、修复书画的独特技艺,并于今年8月28日被合川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合川区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川书画装裱及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经刘家霞手工装裱并修复的古旧、残破、霉变书画作品,不仅妙手回春旧貌换新颜,而且还得到川渝两地博物馆、私人藏家、艺术品拍卖公司的高度认可,她也因此被川渝地区多家艺术品拍卖公司聘为书画装裱及修复技术顾问,并成为合川乃至川渝书画装裱界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