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梁山灯戏与课间操结合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2018-12-12 07:46:19    作者:郑越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12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郑越)近日,重庆梁平区西苑小学开展了《百年西苑美如画》灯戏操汇报表演,全体学生在操场上表演了节目,获得了众多家长和市民的称赞。

活动当天,孩子们正在操场上展示灯戏课间操。特约通讯员 郑越 摄

据介绍,《百年西苑美如画》灯戏操的创作时间花费了两个月时间,在2014年创作完成,当时通过近一个月时间的练习与磨合,使其全校学生学会。目前,全校3000多名学生能随音乐做出整齐划一的动作,在学习梁山灯戏的道路上天天进步,给人以美的享受。

演出上,孩子们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动着,时而弯腰、时而跳跃,整个操场的氛围顿时显得气势恢宏;孩子们那一张张微笑的脸庞、一个个婀娜的身姿,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我很爱跳我们现在的课间操,无论是旋律还是动作,都与以往的很不同,我觉得更有趣了!”六年级的学生郑瑞雪说。

据悉,梁山灯戏在西苑小学已有10余年的传承历史,“嬉笑闹”“扭拽跳”是梁山灯戏的独特艺术魅力。“在传承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点和面相结合。点就是指成立了灯戏组,在每周三的下午对专门的灯戏传人进行培训;面就是指灯戏操,把梁山灯戏和课间操相结合,让全校学生都能感受到梁山灯戏的文化与魅力。”梁平区西苑小学副校长李莉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