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石柱掀起长效产业秋季补植补栽和冬管热潮
2018-12-12 07:41:41    作者:隆太良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12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为做实做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确保已建农业长效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深度调整农业产业成果,近段时间以来,重庆石柱县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冬闲时间,组织人力对果苗和中药材树苗进行补植补栽,掀起了长效产业秋季补植和冬管热潮。

村民在脆红李基地进行翻耕、排水和补栽作业。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据介绍,去冬今春以来,石柱县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工作中,发展脆红李、柠檬、核桃等经果林和皱皮木瓜、吴茱萸、辛夷花等中药材长效产业15.2万亩,针对部分地块出现死苗缺苗现象,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要求和部署,自11月中下旬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按部就班开展苗木补植补栽和田间冬季管护工作。

三益乡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2018年全乡栽种脆红李3100亩。日前笔者在该乡大堡村大堡组看到,十余位村民有的在田间铲除杂草,有的翻土排沟,有的在补栽苗木,有的在培土施肥,整个劳动现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不仅如此,在三益乡的新田村和中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组织起村民们抓紧时间,有条不紊开展苗木补植补栽工作,仅一个星期时间,该乡补植补栽苗木2万株左右。

笔者走访得知,近段时间以来,各乡镇(街道)以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基础,正在加大力度推进苗木补植补栽和田间冬季管护工作。

村民在脆红李基地作业。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据石柱县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补植补栽苗木总面积为3.74万亩,共补植约156万株。其中脆红李补植0.98万亩,补植5.25万株;柠檬补植1.10万亩,补植31.1万株;核桃补植0.19万亩,补植6.31万株;小栀子补植0.03万亩,补植7.43万株;黄柏、厚朴、杜仲三木药材补植0.09万亩,补植7.6万株;皱皮木瓜补植0.58万亩,补植53.2万株;吴茱萸补植0.34万亩,补植18.6万株;辛夷花补植0.43万亩,补植16.7万株;茶叶补植0.003万亩,补植9万株。全年来,全年兑现农民工工资2945.9万元。

与此同时,石柱县各乡镇(街道)紧锣密鼓对上半年栽种成活的果树和中药材树进行修枝、整形、刷白、杀虫、培土和施肥,同步展开冬季管护工作。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