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垫江县白家镇发展规模化特色农业 带动乡村发展
2018-05-09 08:06:11    作者:徐艳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5月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徐艳)重庆市垫江县白家镇位于垫江县东南边陲长寿湖畔,距县城48公里,东与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接壤,南与长寿区华中乡一水相连,有着“重庆瓜果之乡、特色种植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白家镇依托长寿湖独特的自然、气候、土壤条件,大力发展“三瓜三果三菜”(“三瓜”即蜜本南瓜、冬瓜、西瓜;“三果”即夏橙、脐橙、血橙;“三菜”即榨菜、瓜菜、反季节蔬菜)规模化特色农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镇已种植蜜本南瓜、榨菜各近2万亩,推广错季栽培蜜本南瓜1000亩、蜜本南瓜高产示范片5000亩,建成晚熟柑橘基地1.87万亩,打造精品果园1.4万亩、蔬菜基地1500亩。2017年,白家镇仅果类一项年产量就达到了2.7万吨,产值达2.3亿元,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1300余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4万元大关。

    为提高产品质量、打开市场销路,白家镇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瓜果蔬菜协会,通过10多年的不断发展完善,目前已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新路子,全镇现有县级龙头企业9家、新型经营主体63家,瓜果蔬菜协会6个,不但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了镇域经济实力,还造就了一大批新型农民,实现了由昔日贫穷落后到如今生态特色兼具的“华丽转身”。

    据白家镇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白家镇将坚持立足垫江县特色农业大镇的定位,以湖滨社区为示范点,重点抓好柑橘、蜜本南瓜、榨菜三大农业支柱产业发展,形成拳头产业,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努力实现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