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石柱:桥头镇桥头村夯实基础管理促产业发展
2018-05-07 07:15:42    作者:隆太良 崔婷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5月7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通讯员 崔婷)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犹如一条条银色的带子缠绕在的各个村寨角落,一幢幢新房在道路两旁拔地而起,一口口山坪塘时隐时现,挂果的脆红李树一块紧接一块……这是笔者日前在重庆石柱县桥头镇桥头村看到的美丽乡村画卷。

重庆石柱县桥头镇桥头村脆红李挂果。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这就是精准扶贫工作为村民带来的诸多好处……”桥头村驻村干部刘成平指着一条条硬化后的通组公路介绍说,一个贫困村要实现整村脱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根本。

    一组组真实的数据,是桥头镇桥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近年来为村民上交的一份合格的“考试”成绩单。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全村修建和硬化畅通公路里程达到18.3公里,修建并硬化人行便道12.4公里,重建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和卫生室。与此同时,整治山坪塘10口和沟渠1.5公里,受益耕地面积达到1800余亩;修建了人饮工程5口和蓄水池4口,确保全村1106人饮水安全。

    “以前道路坑坑洼洼,莫说过车子,就是步行都困难,现在道路硬化了,走步路都安逸,而且带动了全村水果和辣椒等产业发展,为2016年年底整村脱贫提供了保障。”寨嘴组年过花甲的贫困户刘学周告诉笔者。

    行走在桥头村白塔组和寨嘴组等乡村公路上,在一块块精心耕耘过的坡地里,一株株脆红李树挂满了小果实在迎风招展,十分吸引眼球而惹人喜爱。

    桥头村村委会主任焦大平介绍说,在2016年春季,桥头村在石柱县林业局的帮扶下,该村便种植了843亩脆红李共5.8万株,今年有三分之一的果树开始挂果了,产业覆盖全村48个贫困户165人,全部挂果时,每亩收入在5000元以上,产业发展让村民们看到了巩固脱贫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