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年终岁首发放津补贴切记莫违规 风清气正过大年
2019-01-30 07:35:35    作者:毛翔 张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放津补贴 切记莫违规 | 风清气正过大年②

  年终岁首常常是盘点一年工作、表彰奖励先进的时候。单位给干部职工发放一些福利,欢欢喜喜过大年本是乐事,可如果因为违规发放被处理就因小失大了。明规矩守纪律,“覆舟之戒”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这些“福利”可不能乱发。

  违反有关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奖金,不论是现金还是实物都是违纪行为。2017年春节前,江苏省丹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震彦,安排公司办公室主任拟定了加班费发放方案,并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研究通过。之后以购物卡、烟酒票和现金等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数额不等的款物,折合人民币59.18万元。陈震彦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专项经费须专款专用,但有的党员干部竟挪用这些经费违规发放津补贴,揩了公家的油,肥了自己的膘。2018年春节前,辽宁省沈阳市第四十六中学党总支原书记刘富勇违规决定从学校食堂伙食费中拿出2万元,用于为包括自己在内的学校14名中层以上干部发放春节补贴。刘富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其余违规领取补贴的13人分别受到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违纪所得被收缴。

  津补贴发给谁、如何发,有明确规定,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却把津补贴当做“送人情”的手段,在小圈子里“送温暖”。2017年春节,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原主任刘兴军违反规定,以年终慰问金的名义给自己及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发放津补贴,刘兴军及其他6名工作人员每人获得1万元。2018年春节前,刘兴军再次违反规定以年终慰问金的名义给自己及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发放津补贴,刘兴军及其他7名工作人员每人获得5000元。此外,刘兴军还有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相关款项被追缴。

  为了能堂而皇之地违规发放津补贴,个别人动了不少歪脑筋,不但一些已经明令取消的名目被翻出来派上用场,还有人“自创”花样方便行事。2013年至2017年,河南省潢川县六城联创办公室主任徐文强,以“加班误餐补助”及“委屈奖”“敢问奖”“善说奖”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共计255.42万元,其中徐文强本人领取47840元。徐文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近几年,各地各部门普遍完善了财务管理等制度,从资金来源方面为违规发放津补贴关上了“闸门”。但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想方设法“套取”资金用来违规发放“福利”。2017年春节前,上海市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武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励勋达通过伪造签收单、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财政资金2万余元,以奖励慰问的名义发放。励勋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款项被追缴。

  发放津补贴,切记莫违规。众多案例一再表明,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方面,再多自欺欺人的借口和手段,都逃脱不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只有遵规守纪,才能确保过个清清爽爽的大年。(记者 毛翔 实习记者 张宏)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