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取保候审”后18年 河南农民张玉玺案今日开庭
2019-01-29 08:07:51    作者:张子渊 李铁柱      来源:法制日报     

   “取保候审”后18年 河南农民张玉玺案今日开庭

  当了18年“嫌疑人” 张玉玺想回家种地

  因27年前与村民张公社家的一场殴斗,张玉玺被认定为打死张公社父亲张超明的犯罪嫌疑人。1997年张玉玺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河南省夏邑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其上诉后该案被发回重审。2001年,张玉玺堂哥张胜利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获刑后,张玉玺被取保候审。

  18年来,被释放的张玉玺一直以“嫌疑人”身份生活。2019年1月26日,张玉玺从法院拿到了传票,“候审”21年的他将在1月29日,也就是腊月廿四出庭受审。他打算先看看29日的宣判结果,如果被判无罪,就回到村里种地,继续当农民。

  今天

  “张玉玺案”上午开庭审理

  1992年,河南省夏邑县农民张玉玺卷入了一场斗殴纠纷,造成一人死亡。因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张玉玺被羁押近10年。后法院认定了真凶,张玉玺也被取保候审,但自从1997年发回重审后,案件却一直没有开庭。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当事人张玉玺和其辩护律师处获悉,张玉玺案于1月29日上午在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法院开庭。

  案发前,张玉玺是夏邑县的农民,种些红薯、白薯,主要靠卖粉条为生。张玉玺案的判决书显示,1992年7月3日上午,被告人张玉玺因纠纷与本村村民张公社发生争吵并引起厮打,继而引起双方家中多人参加的吵骂和厮打。

  在双方殴斗中,张玉玺手持铁叉猛击张公社父亲张超明的额顶部,致使张超明当即倒地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

  但案件到2001年发生转折。2001年7月,夏邑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张玉玺的堂哥张胜利才是主犯。

  张胜利被判故意伤害(致死)罪后,2001年9月11日,已经羁押了9年的张玉玺被取保候审,但此后张玉玺一直处在取保候审过程中,关于他的案件一直没有开庭。

  在案件发回重审22年、取保候审已经18年后,张玉玺告诉北青报记者,1月26日他收到了夏邑县法院传票,说他的案子1月29日上午要开庭审理。“也没啥想的,就是希望法院能公平公正地审理判决。”而张玉玺的辩护律师、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的郑晓静表示,她将为张玉玺作无罪辩护。

  讲述

  命案源于一个误会的眼神

  提起27年前邻里殴斗,张玉玺仍然很激动。

  1992年7月3日上午,张玉玺驾车去晒麦子,途中遇到了18岁的邻居张公社。张玉玺家和张公社家相距不远,张玉玺的堂兄弟曾与张公社的叔叔有矛盾,双方也曾发生过冲突,这也为张玉玺这天与张公社的冲突埋下了伏笔。

  张玉玺称,两人发生口角是因为张公社以为张玉玺“瞪”了他,又因张公社练过几年武术,自己打不过他,挨了打,吃了亏。

  张玉玺说,他回家后父亲要去张公社家评理,又被一顿拳打脚踢,他要去找张公社拼命,被母亲和妹妹拦下。张公社的母亲也来劝架,张公社的父亲张超明和其他亲戚则赶到现场和张玉玺家人吵了起来。

  正在这时,原本要去锯树的张玉玺堂兄张胜利经过,听到吵架声也赶过来帮着自家亲戚。因以往过节儿,张胜利的加入让这场争吵“升级”。

  张超明这边的人扬言要“弄死胜利”,张公社拿起铁叉,其他家人各手持木棍对张胜利追打。追到路口时,遇到了张胜利的堂兄弟张超根和张叶,于是演变成两个家族间的殴斗。

  混战中,张公社拿着铁叉扎伤了张玉玺的大腿,张玉玺与张公社争夺铁叉时,张叶过来帮忙打了张公社一棒,张公社松开了手中的铁叉。

  正在这时,张玉玺听见有人喊:别打了!

  据张玉玺回忆,在斗殴开始之后,他就被打伤了,并没有见到死者。“对方的家人撵(追赶)胜利、张叶,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我都不知道谁死了。”

  反转

  “嫌疑人”被取保候审

  张玉玺说,当天下午自己被传唤到夏邑县李集镇派出所。他当时并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据他回忆,有警察曾称张超明“只是一点小伤”。

  后来张玉玺被逮捕,夏邑县检察院起诉科的人称“人已经死了”,张玉玺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随后翻供。

  1997年5月19日,夏邑县法院以张玉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

  法院审理认为,张玉玺手持铁叉猛击张公社父亲张超明的额顶部,致使张超明当即倒地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张玉玺当庭称,“并没有用铁叉打张超明。”

  其辩护人认为,检察机关指控张玉玺用铁叉打伤张超明前额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法院认为犯罪事实的认定有证人证言、法医鉴定、现场拍照、勘验笔录等为证,故未采纳辩护人的意见。

  随后,张玉玺上诉。1997年10月28日商丘中院作出裁定,认为张玉玺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就在张玉玺案发回重审的前两周,逃亡在外的堂兄弟张胜利和张叶在浙江海宁被抓。

  2001年7月19日,夏邑县法院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判处张胜利有期徒刑13年,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张叶有期徒刑3年。

  在张胜利、张叶的判决书中显示,张胜利称,他用棍朝张超明头上打,张玉玺朝张超明头上砸了一铁叉,张超明倒地后,他和张叶、张玉玺又继续打张超明。但是在张叶及其他现场证人的供述中,均未提到张玉玺和张叶参与殴打了张超明。

  法院对张胜利、张叶宣判后,2001年9月11日,张玉玺被取保候审释放。18年来,张玉玺一直以“嫌疑人”的身份生活,他先后请了几位律师。

  张玉玺如今的辩护律师徐昕教授认为,张玉玺案是共和国司法史上时间最长的“疑案从挂”案。而其辩护律师郑晓静、徐昕表示,会在29日的庭审中对张玉玺作无罪辩护,并主张夏邑县法院立即纠错,积极启动国家赔偿。

  对话

  背着“重大嫌疑人”身份不敢回家

  北京青年报(以下简称“北青”):拿到法院传票的那一刻心情如何?

  张玉玺:那天我是从郑州过去的,这几年一直跟儿子住在郑州,儿子在郑州上班,我也在郑州打工。拿到传票的时候心情很激动,毕竟等了那么久。

  北青:对于29日的庭审有什么想法?

  张玉玺:我没有打死人,应该判我无罪。我觉得法院会给我一个公正的答复。

  北青:案件一直没有宣判,这18年来你的生活如何?

  张玉玺:我一直是“重大嫌疑人”,家里的地没了,张公社家后来去我家闹,我家里人都没办法回家。我母亲和妻子只能带着两个孩子在外漂着。后来我被取保候审以后,也只能去外地打工。

  北青:事发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张玉玺:我当时不在现场,我的腿被张公社扎伤了,正跟他抢铁叉的时候,听说“打死人”了。后来在看守所,也见不到家里人。

  北青:凶手也就是你的堂兄张胜利归案,对此你怎么看?

  张玉玺:打完架以后,他就逃到外地打工去了。后来我出来了,他进去了,我们也没见过面。我们两家也就再没有联系了。心里面过不去这事。

  北青:你出来以后跟张公社家还有过交流吗?

  张玉玺:没有,我都是躲着他们走,不想惹麻烦了。冤冤相报何时了嘛!

  北青:这件事都对你家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

  张玉玺:出事以前,我家种田、种菜、养猪、养羊,在村里算是中上等的。出事以后我家的房子也都塌了,全家都在村里住不下去,只能外出打工,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我进看守所的时候,孩子还很小,除了大女儿,两个儿子都不认识我。好在后来两个孩子都争气,还考上了大学。

  北青:未来生活有什么打算?

  张玉玺:先看看29日的宣判结果。如果判我无罪,会申请国家赔偿。然后我还是想回到村里种地,把新房盖起来,继续当农民。

  文/本报记者 张子渊 李铁柱

  统筹/张彬 池海波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