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潮汕明代皇封御葬古墓受损追踪:当地相关部门介入
2019-01-28 07:33:04    作者:陈启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道206进入翁梅斋墓的小路上,悬挂着“严厉打击破坏文物的一切犯罪行为!”标语。 陈启任 摄

  中新网揭阳1月28日电 (记者陈启任)日前,中新网以《潮汕明代皇封御葬古墓毁损严重文保部门束手无策》为题,报道了位于广东揭阳的明代嘉靖年间兵部尚书翁万达之父翁梅斋的墓葬受损毁严重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27日,中新网记者回访翁梅斋墓了解到,当地相关部门已积极介入处置,有泥头车顶风作案前往翁墓倾倒淤泥时被抓现行。

  翁梅斋墓位于揭阳市空港经济区地都镇桑浦山铁场南坡,是广东现存最大型古代墓葬之一,也是潮汕地区唯一的皇封御葬古墓,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于1988年公布为第一批揭阳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代久远,翁梅斋墓在历史上多次遭受人为损坏,致使整体受损严重。

  记者27日回访翁梅斋墓看到,国道206进入翁梅斋墓的小路上,悬挂着“严厉打击破坏文物的一切犯罪行为!”标语,翁墓外围已拉起警戒线,树立多个告示牌,申明“文保单位,严禁破坏”。翁墓文物保护范围内的小作坊、临时建筑已被相关部门查封。

  翁梅斋墓外围已拉起警戒线,当地石材企业堆放的石料、作业车辆被清理。 陈启任 摄

  揭阳市空港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按照“保护、整治、修缮”原则,对翁梅斋墓保护进行统一部署,做好现场保护,28日,广东省文物专家将现场调研,出具文物调查报告和整治方案,再聘请具备文物修缮资质的单位逐步做好翁梅斋墓周边环境、历史风貌和景观的修缮工作。

  该相关负责人称,针对倾倒废土淤泥等破坏文物的行为,相关部门正在部署翁梅斋墓周边的视频监控。日前,仍有泥头车顶风作案,前往翁梅斋墓倾倒淤泥,被警方现场抓获,查扣了相关车辆。

  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吉华称,关于翁梅斋墓的保护,最为迫切的是环境整治,揭阳市文保部门已向广东省文物局申请翁墓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对翁墓进行整治。

  王吉华说:“翁梅斋墓文物价值极高,文保部门将妥善做好翁墓的保护、修缮工作,对历史负责,做好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