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吉林警方重拳打击网络贩枪犯罪 收缴枪支种类繁多
2018-10-26 08:34:30    作者:柴家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林警方重拳打击网络贩枪犯罪收缴枪支种类繁多

吉林省警方在发布会上通报打击网络贩枪犯罪情况 柴家权 摄

  中新网长春10月25日电 (柴家权)2017年以来,吉林省警方打掉10人以上网络贩枪犯罪团伙30个,捣毁制枪制弹窝点2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3人,收缴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81支、高压气体为动力的枪支993支、火药动力子弹2483发、铅弹14万余发,查扣制枪制弹模具100余套、制枪改枪大型设备30台、枪支散件10万余个。

  25日,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黎海滨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上述数据。

  黎海滨介绍,去年3月,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组织指挥白山市公安局专案组成功侦破一起网络贩枪案件,打掉吉林省内外大型制枪工厂1个和制枪制弹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仿美式秃鹰气枪枪身8000余支和大型制枪机床4台。“这打响了全省打击网络贩枪的第一枪。”

  黎海滨介绍,吉林省各地警方紧盯枪支制贩源头,通过精准研判、跨省作战、深度打击,成功打掉了一批制贩枪支团伙,捣毁了一批制贩枪支窝点,缴获了一批制枪制弹模具。

  黎海滨举例说,去年10月,磐石市公安局辗转北京、河南、辽宁、山东等地开展抓捕工作,成功侦破“6·19”谢微网络贩枪案件,捣毁制贩枪支弹药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缴获机械模板4台、气枪38支、枪支零部件31件、铅弹半成品100余公斤;去年8月,敦化市公安局成功破获“5·10”特大制造贩卖枪支弹药案件,捣毁制枪窝点2个,抓获嫌疑人13人,查扣各类制枪设备6台,缴获枪支22支、子弹6500余发、成品枪管94根、毛坯枪管184根、枪支弹药零部件2000余件。

  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刘永利对记者说,网络贩枪犯罪具有隐蔽性强、蔓延速度快、枪支种类多、社会危害性大的特点,是当前影响社会治安的重大隐患。

  刘永利表示,近年来,由于互联网通讯技术、物流快递业和机械加工业的普及和发展,国家严控的枪支弹药成为一些人牟取暴利的手段,通过网络联系制造、贩卖甚至从国外走私,造成大量枪支弹药流散到社会,给民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威胁。

  刘永利表示,随着网络贩枪犯罪的蔓延趋势,吉林省网络贩枪犯罪形势依然十分严竣。“从近年来侦破的案例看,我省的制造枪支窝点主要以农村家庭作坊生产为主,枪弹做工简单、工艺粗糙,但是在农村蔓延很快,是下步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目标。”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