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国办督查激励浙江等五省市
2018-05-07 09:07:41    作者:张维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国办督查激励浙江等五省市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决定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

  通报提出,对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任务完成较好的浙江、山东、河南、重庆、贵州五省市予以督查激励,明确2018年对上述省(市)在安排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时给予倾斜和支持。

  “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各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各地切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形成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今天说。

  据介绍,前期,在总结去年激励实施工作的基础上,人社部、财政部对就业创业激励措施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依据、考核内容、评价方式、激励措施和工作要求等内容。两部还健全完善了全面涵盖各地就业工作核心指标完成情况、重点群体就业情况、资金保障使用情况、创业工作成效、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及工作成效、督查落实情况等因素的评价体系,对各地就业创业工作成效进行量化得分和综合评比。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排名,并兼顾考虑东、中、西地区差异,两部推荐浙江、山东、河南、重庆、贵州五省市为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地区,并在履行公示程序后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

  人社部指出,此次予以督查激励的浙江、山东、河南、重庆、贵州五省市,2017年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就业目标任务,为保持就业局势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省市就业创业工作不仅在整体上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全面开花,还分别结合本地区实际,围绕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推进就业扶贫、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强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实施了一批接地气、有力度、群众获得感强的实招硬招,形成了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举措。

  其中,山东省“建设创业大学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河南省“出台有力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做法被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根据人社部提供的数据,2017年,浙江省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2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73%。

  2017年,山东省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8.28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稳定,实现了就业稳、创业兴。

  2017年,河南省共新增城镇就业144.21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76%,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2017年,重庆市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3.4%,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2017年,贵州省全年共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50.6万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14.6万人,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79.1万人。(记者 张维)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