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双积分政策调整:纳入双积分考核 甲醇汽车能否登上下一个风口
2019-10-21 08:16:15    作者:杨翔然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1日6时讯(杨翔然) 为了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工信部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双积分”新版修正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0月11日,《双积分政策》修改意见稿正式结束。具体来看,此次发布的《双积分政策》修改意见稿主要调整了7项内容,其中给予低油耗车核算优惠、放宽小规模企业核算要求尤其引人关注。此外,甲醇汽车被纳入新能源汽车同样值得一提;那么,“新版双积分修正案”的落地能为甲醇汽车市场化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吗?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预计,到2030年,我国内燃动力仍将占据汽车总保有量的75%左右。同时,传统燃油车的节能潜力超过30%。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从汽车工业整体考虑,面对环境保护的压力,新能源汽车并非唯一选项,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手抓”才是环境问题的解决之道。在“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上,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提到“用甲醇做燃料,可以大幅度减少石油和天然气对外进口的依赖;实现煤炭产业资源综合利用;还有利于创建一个新兴的甲醇燃料制备、储备、输配送、应用的新兴产业”。

 

据悉,作为车用替代燃料,甲醇具有低碳、氧含量高、辛烷值高的特性,有利于充分燃烧,可有效提升发动机功率。实际上,甲醇作为汽油、柴油的替代燃料,近几年才被广泛熟知。但我国研究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余年的研发,目前自主品牌已经掌握了整个甲醇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和相关装备的制造。例如,吉利汽车、陕重汽、宇通汽车、一汽靖烨等一批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已拥有甲醇汽车专有技术,同时解决了甲醇燃料存在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具备了甲醇汽车自主开发能力。

 

尽管甲醇燃料在我国无论是生产、应用都有很好的基础,但在实际推广应用中还存在诸多挑战,尤其在产业链配套上仍有较大不足。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样,甲醇汽车也面临加注站“拖后腿”的境遇。林啸虎坦言,加醇站建设和甲醇汽车推广正如“先有鸡和先有蛋”的问题。目前,除了试点城市建有甲醇加注站外,其他地区主要依靠物流企业、甲醇生产企业以及车企自己建设甲醇站,缺乏国家统一标准。此外,受制于煤炭资源分布的不平衡性,甲醇多分布在西北等富煤地区,所以资源的运输和供应链配套还有待加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新版双积分修正案”发布前,甲醇汽车已经迎来了关键的“政策利好”。今年3月,“工信部联节〔2019〕61号”文件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应用,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其中,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应用。自此,甲醇汽车拉开了发展的另一个“序幕”。

汽车渝评

我国的甲醇产能已近亿吨,甲醇产能和产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将甲醇作为燃料推广应用,符合我国的能源结构,有助于形成发展多元化能源体系的同时,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不过,加快甲醇汽车的市场化仍需要政府、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多方努力。例如,以一个企业之力推动整个国家能源结构的变化,以及国家能源输送方式的变化,输送储存生产等等方式的变化,是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