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博郡牵手一汽夏利 一组新的“中国合伙人”?
2019-10-17 08:37:08    作者:齐澈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6时讯(齐澈) 即使汽车身处行业寒冬,身为行业新贵的造车新势力依旧话题不断。9月底,天津夏利发布公告,将和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组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

从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东来看,南京博郡占股80.1%,一汽夏利占股19.9%。这种私营公司占大头,国企占小头汽车新合资模式还是第一次见。一个是成立仅4年的新军,一个有着30余年造车传统的国民品牌,双方的结合耐人寻味。

博郡汽车

根据双方披露的合资合作协议,博郡汽车和一汽夏利将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博郡汽车国际领先的研发体系与一汽夏利的精益生产相结合,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方面展开全面合作。简单来说就是:博郡出钱、出技术、出产品,夏利出地皮、厂房、人,一起造好新能源汽车。

从中外“合资经营可以办”到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到新老车企“贴牌代工”,再到新博郡+老夏利“合资经营”,造车圈的发展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 

各取所需,各展其能

基于目前情况来看,此次合资合作对一汽夏利和博郡汽车都显得意义重大。

从一汽夏利来看,其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的营业收入、利润和产销量皆呈现下滑趋势。在当前车市寒冬、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缺少技术和产品储备的一汽夏利,难以依靠自身力量扭转局面。而通过与博郡汽车的合作,不仅可以借助博郡汽车的资金降低负债,缓解资金压力,而且可以依靠博郡汽车的技术和产品,取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入场券和长线发展的机会。

从博郡汽车来看,其掌握了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技术实力,也发布了i-SP、i-MP、i-LP三大正向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底盘平台和两款纯电SUV产品博郡iV6、iV7,向外界大秀实力,但其汽车生产资质却一直没有落地。并且早前曾宣布博郡iV6将于今年年底量产、明年一季度交付。随着交付日期的日益临近,其资质问题也越发紧迫。此次与一汽夏利合资公司的正式成立,将使博郡汽车解决汽车生产资质问题,补全造车路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将首款车型博郡iV6快速落地推向市场。

博郡iV6

博郡和夏利的合资模式视乎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这种模式的巧妙之处在于其解决的不仅仅是生产资质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困扰新进企业在生产运营和产品质量方面的短板。博郡和夏利的合资模式,或许能够解决如何有效利用目前国内过剩的汽车产能问题。

深度融合,互利共赢

新合资时代下,合资合作的目的不仅在于解决当下的问题,更在于如何解决未来的问题。从造车新势力层面来说,如何获得成熟可靠的生产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这也许才是需要长足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这个问题意味着企业之间需要全面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深度产业融合。不难发现,在新的合作模式下,一汽夏利也完成了从国资控股结构,到博郡-夏利新合资公司的民营+国资的全新企业架构转变,博郡汽车作为民营企业显然在市场机制、企业模式、战略决策、运营管理、探索创新等层面更加灵活和高效,必然会给一汽夏利这样的老汽车生产基地带来全新的碰撞、孕育出全新的希望。

从生产层面讲,一方面,一汽夏利可以从博郡汽车获得自主研发底盘平台、三电技术、整车性能调试以及智能驾驶方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东山再起做一次正向试探。另一方面,博郡汽车可以借力一汽夏利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供应链、成熟的生产线、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让新车得以高质量的方法落地。

这不仅没有打破双方原有的研发和生产体系,还可以说最大限度地调动双方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优化双方资源的配置,保证了系统的互补完备性。

汽车渝评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以博郡-夏利为代表的新合资模式的产生可以说为行业带来新的启示,也意味着新的竞争将正式开始。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告别政策主导的上半场,进入市场主导、靠产品说话的下半场。同时,特斯拉、大众、奔驰等国际巨头的调整转身,也让留给新势力的窗口期越来越短。

在这个风口,任何逆风翻盘都有可能半路杀出,谁笑到最后目前还很难说。博郡牵手一汽夏利,这样一组新的“中国合伙人”,是否能够从数百家汽车企业脱颖而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