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内燃机“统治”了汽车近百年的地位会改变吗
2019-09-19 08:25:03    作者:张世钊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9 月 18 日20时讯(张世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是业界公认的汽车产业变革的四大趋势,给“统治”汽车百年的内燃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昨(17)日,"鲸"动中国—2019中国汽车动力技术研讨高峰论坛活动在重庆举行。嘉宾们指出,单一内燃机技术进步无法满足未来法规要求,未来将有多种混合动力形式。虽然电动车不一定是未来汽车的解决方案,但电动车带来的电池和电机的进步,为内燃机的技术提升了新的解决方案。

 

本届论坛由长安汽车与网通社共同主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教育部长江学者、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教授,“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委、奕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辛军博士,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蓝鲸动力平台项目总监张晓宇博士,网通社创始人兼CEO孙广阔、高级副总裁李三、高级副总裁曹挺等出席峰会。

专家指出,单一内燃机技术进步无法满足未来法规要求,未来将有多种混合动力形式,满足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内燃机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将使内燃机动力性能和热效率持续提升。稀薄燃烧及相应的后处理的突破和应用,可以大幅度降低对电动化的依赖。汽车作为一个发展百年的产业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这四大变革趋势使得内燃机面对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长安汽车谭本宏说,“随着蓝鲸动力平台的推出,也宣告着长安汽车正式迈入了’动力 3.0 时代’,坚持自主创新,持续转型升级的长安汽车,迎来了’第三次创新创业’的又一 重大落地成果!”

除此之外,在场专家们还分享了蓝鲸 NE 动力平台的构架。蓝鲸 NE 动力平台是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标准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它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蓝鲸 NE 动力平台设计兼容 1.0-1.8L 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满足国 6b 排放标准的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预设欧 7 升级路径,配合3.0Nm/kg 的轻量化技术指标,全系兼容 48V、HEV、PHEV、REEV 设计,全面拥抱电气化时代,打造了“10 年都不过时的动力技术平台”,坚定助推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落地。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