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政策补贴退坡 7月新能源销量“点刹”
2019-08-20 08:22:25    作者:齐澈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0日6时讯(齐澈)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52.3万辆和152.8万辆,环比下降4.7%和11.6%,同比下降11.7%和3.9%;1-7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5%和11.4%。7月汽车整体降幅虽然收窄,但汽车产销环比仍然均呈下降,其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下行的市场影响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之下,近年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也遭遇了“失速”。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7月产销分别为8.4万辆和8万辆,环比下降37.2%和47.5%,同比下降6.9%和4.7%,其中纯电动汽车降幅更为明显;这也是,新能源汽车两年多以来的首次出现负增长。此前,中国汽车协会也对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进行了重新评估,这些结果都表明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速将大大放缓。至于新能源汽车放缓的主要原因,便是正式施行的新补贴政策。

因为补贴退坡的到来,导致了几乎所有厂家、经销商都集中在6月份清库存、上牌,从而使得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被提前透支。当然,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外衣褪去,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从政策主导,变为了市场主导,“躺着赚钱”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可以预计的是,即便是补贴影响结束后,新能源汽车也不会在出现之前的“繁荣”。这也意味着,此前靠补贴过日子的车企生存空间将再次被挤压,而当新能源汽车补贴全面退出之后,浮现到水面上的“裸泳者”也将越来越多。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在政策力度大、范围广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127万辆和125.6万辆,连续4年居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位,规模保有量占全球50%。不过,这也使得出现了一些依赖补贴政策来打造产品、不注重技术研发的企业出现。这些企业发布的车型,不仅续航里程短,而且产品品质也差,完全依靠低价格抢占市场。

所以,补贴的逐渐退坡,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浮在水面的“裸游者”终将被淘汰。后补贴时代的来临,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变为市场驱动,只有品质可靠、高性能的电动汽车才有生存空间。车企想要在未来站稳脚跟,只有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产品力、技术核心,才能够让消费者买单。例如,从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电池寿命、安全等短板,以及在用户体验上来下功夫。

另一方面,新能源政策退坡对于国内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自主品牌来说,也是利好之事。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愈加成熟,以特斯拉为首的优秀新能源车企已经到来,特斯拉上海工厂年底即将投产,其他合资车企的新能源布局也在稳步前进。到那时,自主品牌必定会压力大增,而此时的新能源政策退坡,将反向刺激自主品牌的研发技术水平提高。

e评小结

随着技术的愈发成熟,群雄逐鹿、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已经显现。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注重技术研发和品质的车企是没有生存空间的。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当新能源汽车补贴全面退出之后,仍然需要独立面对国际各大车企的竞争;所以,此时修炼好内功才是重中之重,这一条路没有捷径。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