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掀起融资狂潮 造车新势力近来可好?(融资篇)
2019-08-12 08:46:13    作者:齐澈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2日6时讯(齐澈)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市场的利好。新能源领域已经成为了各大车企关注的重点“对象”;不少汽车企业的想借着新能源汽车来实施“弯道超车”。而在这波新能源大潮下,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也昭示着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正式步入了群雄争霸的竞争时代。

然而,对于“横空出世”的造车新势力而言,缺钱这个代名词,从出生开始便一直伴随着;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经历过数轮融资事件。拒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累计融资数额超过了1000亿元;那么在今年这些造车新势力又过得怎样,我们不妨先从他们的融资情况来看看。

最新资料显示,零跑科技日前再次获得了3.6亿元投资资金,并已经到位。根据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本次增资后零跑科技注册资本将新增2935.7798万元达到58071.3558万元,资本公积将新增33064.2202万元,大华股份将放弃同比例增资权,其持有的零跑科技股权比例由16.32%减少至15.50%。

其实,早在2018年年底,零跑汽车就已经开启了A轮融资计划;当时,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投,红杉资本、兴业证券等跟投,融资金额达到20亿元左右。随着A-1轮及A-2轮增资的陆续完成,零跑汽车定下的“25亿元A轮融资”的目标已然不远。也就是说,当零跑汽车完成A-1轮及A-2轮融资的陆续完成,零跑汽车的估值将达到71.15亿元。

除了此外,国内其他造车新势力在今年的融资大潮中也大有剑拔弩张之势。今年3月8日,威马汽车完成了30亿元的C轮融资,本次融资是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至于此次融资的主要用途,则是用于用户体验与技术研发。此次融资后,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接近230亿人民币,估值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以来,威马汽车已经获得红杉资本、百度集团等的六次投资。在7月1日,威马汽车已经计划开启D轮融资;根据威马汽车透露,此次融资是以海外融资为主,将用于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及渠道拓展等,但具体融资金额并没有任何消息。从趋势来看,D轮融资并不是筹钱的终点,但放眼当下一级市场,PE投资是不可持续的,必然只有上市筹钱。

而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合众新能源正式公布已完成B轮融资30亿元,由政府产业基金领投,战略投资资本跟投,此次融资是用于未来汽车产品和技术研发。众所周知,合众新能源自从脱离了华夏幸福就开始陷入资金问题,其实是合众新能源一向比较低调;目前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N01已经开始交付,并且累积融资超了70亿元。

新特汽车于2018年1月完成天使轮融资,由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贵安新区开发投资;2018年5月,新特汽车宣布获得A轮约数亿美元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5月16日,新特汽车正式完成B轮融资,估值已经达到独角兽体量,本轮融资由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领投,多家机构跟投完成。在今年下半年也将推进B+轮融资,为以后发展积攒弹药。

不难看出,造车新势力在这场“烧钱”战役中,绝大多数车企都面临着造血能力不足、量产交付等挑战,而持续的融资资金“到账”是维持公司运营和产品不断推进研发的关键。但随着车市寒冬的进一步加剧,整个汽车产业都将进一步洗牌;再加上传统车企的不断施压,造车新势力只有推出足够有竞争力的产品,并在新车交付、智能系统、用户运营、充电和出行服务的综合运营上下功夫才有“出路”。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