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夜间上高速 这几个小技巧你应该了解
2019-06-05 08:12:08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相对于白天堵车一堵几个小时,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夜间走高速,对于很少走夜间高速的司机来说,在高速路夜间行车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小编整理了几个夜间行车小技巧,让你轻松开车,也大大增加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1、车辆检查。

上高速的时候要检查轮胎刹车等等零部件,夜间上高速行车,这些同样是需要去检测的。同时,夜间行车还要去检测车辆灯光以及油液是否满足、冷却液是否更换过,夜间视野大部分都是依靠灯光的,灯光是否正常也就非常有用了的,还有些服务区加油有问题的,大部分都是夜间关闭处理的。

2、注意保持车距。

夜间高速上面路灯是没有的,只有在下高速的时候会有,这是怕影响驾驶者的视线。那我们在夜间行车,如果后车一旦是远光灯的时候,我们的视野就受到很大的局限,对于车距把控就不足,在正常行车的时候就要先保持好车距。如果遇上大货车,跟车距离要更远一些,因为大货车体积太大,导致你的视野是看不到远处和两侧的路面情况的,还有些大货车司机会超载,如果前方出现紧急情况的话,大货车制动距离比较长,导致追尾。那车距够长的话,我们可以更好的变道后,快速超过大货车,这才是正确的。

3、合理使用灯光。

自己车辆上面的后车灯为了让后车更好的发现我们,知道我们的行驶路线,不会导致车祸发生,车前灯的话能更好的让我们有通过性,那如果前面车辆较远的话,这个时候可以开启车大灯,并且大灯的视野更加的远,有利于观察前方路面情况,那一般的高速都是有隔离带的,如果没有隔离带的话,这个时候就要开启近光灯了的,不能影响对向车辆的行驶,在前方车辆距离200米的时候就要切换近光灯了的,超车的时候,要进行远近光灯闪烁提醒前车,你要超车,也让前车多关注你后续的驾驶动作。那在部分高速有隧道的时候也是开启近光灯,因为隧道照明充足的,近光灯够用,并且有着光线差。在雨天雾天的话,就不要用远光灯了的,这个是和灯的设计原理有关系,会导致照射的光线发散了的。

4、变道要谨慎。

在时速100km以上的时候,如果要变道,要先开启转向灯,让后车发现你。情况允许情况下,慢慢的等待全车进入,因为时速快,你即使只是角度小,你也能快速的进入到你想要到的车道,那如果后车有灯光提示你,不能变道的时候,你也能快速的回正,避免事故。

5、保持精神。

夜间高速路行车很容易疲劳驾驶,应该保证白天有充足的睡眠。如果发困,这个时候也可以选择一些刺激性的饮品,另外要适当的到服务区休息,疲劳驾驶会大大加深你的驾驶反应时间,这是非常危险的。

夜间行车不可怕,把这几个需要注意的熟记以后,就能远离不安全因素,平安到达目的地了。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