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库存指数持续"过线" 二手车转籍流通创新高
2019-05-08 08:35:19    作者:张羽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0%,环比上升5.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警戒线之上。对于5月汽车市场的预测,流通协会方面认为,随着全国整体气温进入春季,4S店到店人数预计比4月有所增加,市场表现会有些许好转。

第一季度,二手车累计销售325.57万辆,同比增长2.01%;二手车累计交易金额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5.91%;跨城市交易额比例达到30.17%,是历史最高点。罗磊表示,这是由于全国各区域二手车流通的壁垒逐步消除,二手车全国自由流通越来越快捷。

在经历了3月的回落后,库存预警指数在4月又有所上升。5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0%,环比上升5.7百分点,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警戒线之上。

流通协会方面表示,由于北方地区在4月进入农忙时节,农村消费者到店量减少,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则受到传统习俗影响,选择不在4月购车;此外,一些突发的维权事件使消费者对4S店的信任度受到影响,4S店集客量下降;另有部分地区消费者观望国六车型切换政策,选择持币待购。在这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4月整体汽车市场需求及销量均有所下降下降,从而导致了库存预警指数的上升。

另据流通协会方面分析,4月1日起实施的降税政策使一部分经销商在资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3月多购进一些车辆,并尽量将发票开具时间推迟到4月,从而享受较低的税点,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使4月销量虚高,并造成库存预警指数上升。

经销商推行库存“熔断”机制 5月市场预计稍有好转

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的分指数、销量分指数有明显上升。

从数据上看,4月北区库存预警指数为59.0%,东区指数为57.91%,南区指数69.8%,西区指数64.86%。分品牌来看,4与进口&豪华品牌指数、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上升;其中豪华品牌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上升9.1个百分点。流通协会方面分析,该现象主要受“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影响所致。

整体来看,4月集客量、成交情况以及日均销量等主要指标均有明显下降。流通协会方面表示,2019年以来,经销商对库存非常敏感,并有相当一部分经销商要实行对库存的“熔断”机制,当4S店库存达到一定水平时,经销商将无条件停止进车——这也会导致厂家的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也反映出经销商对于市场预期的不乐观。

“受小长假利好因素的影响,4月份最后一周交易情况较好,有一个销售的小高潮,”但对于5月汽车市场的预测,流通协会方面认为,5月全国整体气温进入春季,4S店到店人数预计比4月有所增加,市场表现会有些许好转;但经销商对5月经营状况的判断仍比较谨慎,认为5月和4月的情况相差不大。

二手车同比继续增长 市场规律出现“反常”

二手车方面,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25.06万辆,环比上升54.92%,同比微增3.42%;第一季度,二手车累计销售325.57万辆,同比增长2.01%;第一季度二手车累计交易金额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5.91%。

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二手车市场表现有几点反常,首先是季节波动规律找不到了,如去年12月在本应是二手车销售“旺季”的时间点出现了负增长;其次是二手车交易量前十的省份有涨有跌,这一点与过去完全不同;第三则是二手车经销商经营出现了困难,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重构”的过程;第四,则是市场的增速难以预测。

3月,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4.05%,环比增加2.16个百分点;其次是3年内,占比为24.03%,环比增加0.05个百分点。第一季度,跨城市交易额比例达到30.17%,是历史最高点,罗磊表示,这是由于全国各区域二手车流通的壁垒逐步消除,二手车全国自由流通越来越快捷。

新能源二手车方面,3月新能源二手车同比增长23%,环比增加27.9%;其中,A00级车型占比最高,为51.86%;其次是A级车型,占比24.81%。从各车型占比情况来看,小、微车型依然占绝对主力,但A级以下车型占比有所下降,MPV、SUV占比开始提升。

从价格来看,3万元以下的新能源二手车占比31.96%,比2月份有所增长,但是3-5万元车型占比较上月降低了近一半,仅为28.41%;5-8万源车型占比17.13%,较2月的7.66%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对此罗磊分析称,这表明新能源二手车是赚钱的——价值提升意味着新能源二手车开始进行流转、并即将进入一个正式流转的通道——虽然价格还不稳定,但慢慢会成为正常流通的状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