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车头、车尾、后视镜都能判断车距 你精通哪一种?
2019-04-17 08:25:11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汽车是随处可见的交通工具,但很多新手司机不会判断汽车的距离,以致于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追尾和剐蹭事件。那么究竟要如何判断车距呢?来看看下面这些技巧吧。

根据倒车影像的三条线判断

倒车影像中有三条线:红线、黄线与绿线绿色标线表示安全线,该线底部所处的位置与车尾较远,可继续倒车。黄色标线表示减速线,该线底部所处的位置与车尾的距离为60厘米,可减速继续倒车。红线表示警戒线,该线底部所处的位置与车尾的距离为30厘米,如果从影像中看到后方物体进入红线区域,则不宜再倒车。

通过雷达和后视镜结合进行判断

雷达可以清晰的给出正后方的距离,但是斜后方的参照位置需要观察两边后视镜来获得。这时需要调整左侧外后视镜,将地平线调至镜中央,把左侧车身的映像调节至镜面右侧1/4的区域,把右侧外后视镜里面的地平线映像调节至位于镜子高度的2/3处,把右侧车身映像调节至占据镜子左侧1/4的区域。此外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汽车周围可能存在移动的低矮障碍如小狗或儿童,要避免发生碾压,我们需要先排除车尾后方的移动障碍物,后方平坦无物是进行顺利倒车的前提。

另外,其实新手不必倒车倒得太极限,实在要倒没把握可以下车看看,倒熟练之后,对车的距离把握会更好。对汽车的距离判断是可以通过个人的训练来提升的。首先就是静态的训练,就是在停车的状态下去判断距离,你可以停在一辆车后面,在车内估计一个距离,再检查自己估计的距离准不准确。

使用上面的方法多试几次,你可能就会对汽车的距离把握得比较准确了,而且还有后视镜也是很重要的,这个后视镜也可以在静态练习学习的,这时需要练习的方法就需要把你的汽车停在一个地方,然后前面有障碍物,你坐在车里面先判断判断是否有障碍物或者判断,估计距离看看是不是盲点区域,再下车验证,这需要反复的练习。

需要时刻注意自己汽车整体的位置,因为现在的汽车的车身都是比较大的,所以在拐弯的时候很容易拐的弯太小,然后就导致一些剐蹭,这个也可以在自己的汽车的四个角上放上雪糕桶,然后感觉一下自己车身的距离,大概是多大,而且最重要的是不仅仅要看后视镜,如果看不清的时候还要适当的扭头往后看。

根据车头盖或者车尾判断

在行驶中判断车距,除了常年开车养成很好的习惯之外,其实也可以根据车头盖或者车尾,来判断距离的,一般来说当你的车头盖完全把前车的轮胎已经完全,抵挡住了那就是已经很危险的一个距离了,建议的话基本上最少能看到完整的轮胎,这个是比较安全的距离。

如果新手在高速公路上,其实是有很多可以辅助测距离的,相信大家也知道在高速公路的栏杆,其实有很多那些可以判断车距的光标,而且有很多是在安装在护栏上的,反光轮廓标志这是可以很好的确定距离的。

还有就是超车的问题,超车的时候一定要观察后车或者前车的距离不要直接超车,直接不判断后车的距离变道或者超车都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而且要尽量先打灯,打了灯之后再去提速,不然后者是不知道你要变道或者超车的,打了灯之后永远都是要先加速再变道,不然,这是很危险的。

在行驶的时候要保持足够距离,这可以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刹车,而且在高速公路上,如果你不想快的话,就不要走左侧车道,这会影响其他汽车的行驶,可以开到中间车道或者右侧车道。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