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长安刘波:下半年发布智能化战略 “机油门”已解决
2018-05-04 07:55:02    作者:张羽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一直都是把智能化作为我们公司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两大战略,一个是新能源战略,像去年我们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那么,今年我们正在实施的,下半年准备发布的智能化战略,叫做北斗天枢计划。”刘波介绍道。

  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长安汽车新CS75正式上市,APA4.0全自动泊车系统的加入,让它成为自主品牌中首款搭载自动驾驶L2级技术的车型。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就长安汽车的发展、战略,以及新CS75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回应。

  两大战略布局智能化、电动化

  对于“智能化”这一时下热门话题,刘波表示,长安汽车将在下半年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其中CS55 IACC集成式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及新CS75搭载的APA4.0全自动泊车系统,均为中国的自主品牌首次推出的自动驾驶L2技术。此外,长安汽车还计划于2019年在国家尖端仪器智慧小镇里投放L4级产品作为共享示范运行车辆,并在2022年将L3级产品推向市场、2025年实现L4级产业化。“无论从产品上、技术上、包括资源投入上我们都做到充分的准备,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按照用户的使用产品来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无论是智能驾驶技术还是智能网联、智能交互技术,”刘波如是说。

  对于新能源车,长安也有相应的布局。刘波表示,长安在新能源方面起步相对较早,如今已在三电系统上取得了不少的技术并注册了多项专利,包括自己的电池、电控等方面;去年10月份,长安汽车还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以千亿投资致力于研发、制造新能源车以及充电设施。

  “机油门”已妥善解决 新CS75将规避问题

  对于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机油门”,刘波在此作出了两方面的回应:“长安汽车成立了专门的负责组,同时也在解决技术上的问题”,他表示,3月2日开始的召回,到现在已经完成了接近8万辆,就总体情况来看用户也比较满意,对于其中出现的一些额外的状况也专门派了工程技术人员去追踪。刘波补充道,“而且我们也跟用户订了承诺,生命周期内100%的质保。本身这个方案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是其中之一。”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新CS75搭载的全新蓝鲸280T直喷增压发动机,”刘波介绍道,该发动机是以长安最新技术开发的,采用全新换气设计和新的燃烧系统,避免了机油稀释,他表示,“长安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绝对不会把有问题的车推向市场”。

  多方合作助力“第三次创业”

  此外,长安汽车还与腾讯于4月12日签订了一份协议,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据刘波透露,该公司长安占股49%,腾讯占股51%,旨在构建智能网联新蓝图,共建开放的车联网平台,并表示欢迎其他企业加入。

  在“双积分”和“股比放开”的双重压力下,长安与比亚迪的深度合作也很值得期待,刘波透露,该项合作的内容主要在电池、以及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乃至核心平台上。

  2017年,长安汽车在自主三强的竞争中痛失冠军,并在布局高端化的进程中落了后手;2018年,“回归两条腿走路”、“开启第三次创业”等一系列决定则使长安汽车得以重整旗鼓。现在,新上市的第二代逸动表现良好,新CS75也备受期待,长安这“两条腿”能不能走得又快又稳,则值得我们细细观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