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市青羊区垃圾分类出新招 建立环保酵素制作房
2019-08-19 08:33:58    作者:杨雪怡 李自强      来源:成都日报     

 

环保酵素制作房

  餐厨垃圾产生量很大,放置时间太长还容易产生异味,一直是垃圾分类中最让人头痛的部分。记者从青羊区获悉,该区草堂街道垃圾分类出新招,在社区探索建立环保酵素制作房,充分利用果皮、菜叶制作环保酵素,令餐厨垃圾大大减量,获得居民群众好评。

  日前,记者来到送仙桥社区草堂北路8号院,党群活动室旁的房子被居民改造成了环保酵素制作房,里面放着6个大塑料桶,每个桶里都存放着正在发酵的环保酵素,塑料桶上贴着发酵的时间。

  “这些都是我们居民自发做的,发酵好以后,大家一起用。”大院院委会负责人韩津生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环保酵素,掌握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街道社区还召开了环保酵素推广现场会。

  “制作环保酵素其实很容易操作,主要要注意水、糖、鲜垃圾的比例。环保酵素用处广泛,不仅是天然肥料,还能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用作洗发液、洗衣液等日常清洁用品……”推广会邀请专业的环保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环保酵素制作方法和用处,并现场制作酵素。

  居民刘晓燕是大院里环保酵素的带头人,她和家人每天都会将吃剩下的果皮、菜叶等鲜垃圾清洗干净,再放入发酵桶里。“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家里无论是大人还是娃娃,都有了这样的意识和理念。”刘晓燕说,自从家里开始制作环保酵素后,每天产生的垃圾减少了很多。“我们家人都爱吃水果和蔬菜,以前一天要产生很多垃圾,现在垃圾桶干净了不少,也没啥异味了。”

  在刘晓燕的带动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环保酵素制作中,大家将制作出的酵素用于社区种花种树种菜,不仅做到了垃圾减量,还实现了生态循环。“这个模式太好了,我们学起来很容易,上手很快,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居民张先生说。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羊一直大力倡导并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制作环保酵素操作简单、投入很小,是推进居民垃圾分类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草堂街道的部分院落试点后,还将在其他小区院落进行推广,切实促进垃圾减量,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杨雪怡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文/图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