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三大举措积极推进双循环战略下需求侧管理
2021-01-15 07:56:18    作者:庄巨忠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当前,“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开局在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也为需求侧管理准备了条件。笔者认为,内循环是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点,而增强内循环能力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内需,这就意味着“扩内需”的重心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减少增长对投资的依赖。

  具体举措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是加大减贫的力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减少贫困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既能够降低中国居民储蓄的GDP占比,又能改善收入分配。下一步可以考虑采用标准更高的贫困线,也可以结合国际经验,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相对贫困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关键是要创造更多的城市就业机会,吸收农村劳动力。同时,需要逐步增加个人所得税在收入再分配中的作用。

  第二是要进一步增加对教育和卫生的公共支出,并完善社会保障与安全网。近年来,中国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公共支出逐步增加,但仍然较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全民医疗保险制度,特别是要缩小和消除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别。增加对教育和卫生的公共支出,以及完善社会保障与安全网也有助于降低居民储蓄,并增加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时改善收入分配。

  第三是要不断提高投资效率,消除投资率下降对增长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微观层面,提高投资效率要加强投资项目的技术、财务、经济和环境的可行性研究,杜绝浪费和腐败。在宏观层面,要增加投资的市场导向,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真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提高投资效率也需要优化投资结构,使基础设施、设备和房地产三类投资更加平衡和符合发展的需要。资本投资要鼓励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特别是要加强对绿色产业和科技的投资。

  中国的发展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需求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双循环战略下的需求侧管理将使供给侧改革更加有效,对提高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庄巨忠 作者系国际金融论坛联席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顾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