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上市银行半年报有喜有忧
2020-09-02 07:41:34    作者:郭子源      来源:经济日报     

       在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出现不良贷款“双升”现象——

  上市银行半年报有喜有忧

  半年报显示,多家上市银行出现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升”现象,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多位上市银行负责人表示,这并非银行自身经营能力出了问题,而是银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

  随着各家上市银行半年报陆续披露,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一些新特征、新问题逐渐揭开面纱,可谓“喜忧参半”。

  “喜”的是上市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并通过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受困企业缓解了财务支出和流动性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忧”则体现在净利润大幅下降、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升”,资产质量承压等方面。

  对此,多位上市银行负责人表示,净利润下滑并非银行自身经营能力出了问题,而是银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

  净利润大幅下滑

  根据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六大行净利润降幅较大,均在10%以上;股份行降幅大小不一;城商行则出现分化,有升有降。

  从六大行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497.96亿元,同比下降11.2%;中国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091.90亿元,同比下降10.8%;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1078.12亿元,同比下降11.22%;中国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1389.39亿元,同比下降10.77%;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365.05亿元,同比下降14.61%;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336.73亿元,同比下降10.02%。

  多家股份行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例如,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7.88亿元,同比下降1.63%;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289.55亿元,同比下降9.81%。

  “银行净利润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一是各家银行均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增加了拨备计提力度。二是今年前7个月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8700多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利润增长。

  资产质量承压

  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182.4%。也就是说,银行已对可能出现的1元钱贷款损失,从利润中提取了1.824元作为准备。

  从已披露的半年报看,受疫情等影响,部分企业风险加速暴露,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普遍承压。其中,六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出现“双升”。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699.61亿元、2077.45亿元、1983.82亿元、2455.16亿元、962.92亿元、485.31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297.74亿元、205.35亿元、201.47亿元、330.43亿元、182.49亿元、56.87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0%、1.43%、1.42%、1.49%、1.68%、0.89%,较上年末分别上升0.07个、0.03个、0.05个、0.07个、0.21个、0.03个百分点。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外部输入风险继续冲击国内经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困难。”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说。多家上市银行负责人均表示,由于风险往往存在一定时滞,未来不良贷款上升压力依然较大。

  如何应对?工行副行长廖林表示,工行今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持损失1255亿元,同比增长26.5%。

  根据监管层部署,银行系统全年计划处置不良资产约3.4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1万亿元。

  支持实体力度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资产质量承压,但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总体“稳中可控”的态势并没有改变,主要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其信贷投向呈现“四大特征”,即新增融资总量突出、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高效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触达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愈发精准。

  从新增融资总量上看,国有大行继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截至今年6月末,中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6412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多增1462亿元,增幅6.1%。

  从信贷结构上看,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有所上升,制造业贷款回暖。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高达77.5%;浦发银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00多亿元,增幅高出全部企业贷款3.4个百分点。

  针对普惠金融领域,国有大行成绩单依然“亮眼”。具体来看,工行普惠贷款增加1684亿元,比年初增长35.7%,超额完成全年增速40%的序时进度;农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661.42亿元,较年初增加2738.35亿元,增速46.2%。

  与此同时,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多家上市银行采取了增加专项信贷额度、提高审批效率、主动让利等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

  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的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7.2%,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0.70%,已累计为近2000家企业、近20万个人客户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超600亿元,减免手续费14.64亿元。

  “下半年,工行将根据政策导向,结合市场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调整贷款投放,促进贷款投放与实体经济发展有效匹配。”工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