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加强合作,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2019-10-18 07:20:17    作者:吴乐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5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这是IMF连续第五次下调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IMF专家呼吁,为实现可持续增长,各国必须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合作,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报告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同步放缓,复苏前景不确定。预计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降至1.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至3.9%。其中,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虽然比今年7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增长最快。IMF还预测,受巴西、墨西哥、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推动,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恢复,但恢复基础并不稳定,依然面临下行风险。

  IMF认为,今年全球90%的经济体将经历增长放缓,高于今年4月份70%的预测值。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塔表示,增长疲软是由制造业活动和全球贸易急剧恶化造成的,关税提高和长期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损害了投资和市场需求。

  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贸易增长已近乎停滞,2019年上半年的贸易量增速已降至1%,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加之贸易紧张局势影响市场对发展前景的信心,全球制造业活动和投资力度已大大减弱。除此之外,英国“脱欧”、中东紧张局势等都在削弱经济增长的基础。

  目前,全球制造业疲软态势已蔓延至服务业,美国和欧洲的服务业出现了走弱迹象。发达经济体长期维持低通胀则进一步限制未来货币政策空间,生产率增长缓慢和人口老龄化等结构性因素,以及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国别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

  “尽管增速下调,但全球经济仍在增长,其中中国贡献了1/3,加之技术不断进步,应该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保持信心。”IMF副总裁张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各国应采取契合本国实际情况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举措,加强全球合作,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吴乐珺)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