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19年银行不良贷款率将维持在2%以内
2018-12-14 07:28:37    作者:陈果静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 陈果静)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2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指出,2018年国内商业银行整体经营情况稳中向好,行业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1%,有望创2015年以来新高。报告预计,2019年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仍能维持向好趋势,但净利润同比增速相较2018年度可能略有下滑,预计全年行业净利润可能在5%至8%之间。

  报告预计,2018年不良贷款率在1.9%以内。展望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望继续保持平稳。总体来看,虽然部分领域潜在风险需要重点关注,但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以及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环境逐步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将得到缓解,逾期和关注类贷款等前瞻性指标也将出现持续向好趋势,盈利能力提升则有助于商业银行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降低存量风险水平。预计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将保持稳定,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将维持在2%以内的水平。

  2018年以来,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对外开放稳妥有序进行。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外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走进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报告建议,商业银行需要以更积极的姿态主动拥抱开放,迎接国际化挑战。一是建议我国商业银行积极取长补短,努力形成与外资银行竞争与合作的良性关系,变压力为动力,主动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在引资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深化与外资银行合作。二是建议中资银行进一步明确国际化目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清晰的国际化战略,审慎布局机构网点,推动国际化业务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强跨境业务联动,突出协同优势,并且建立全球一体化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