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未来中国零售业呈五大发展趋势
2018-06-22 07:17:36    作者:杨艺      来源:重庆日报     

    在6月21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上,参会嘉宾提出,未来,中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创新推动零售业更高质量发展、商品品质加快提升、实体零售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零售业加快与“文旅体健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体零售仍是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主渠道主力军等五大发展趋势。

“零售业的创新,关键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创新,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商品和服务的创新。”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说,首先,要解决消费者追求差异化的商品与服务和零售商提供标准化、模版式经营之间的矛盾问题;其次,零售商要掌握商品的定价权,要拥有自己独特的商品,以取得市场上的优势;在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方面,则要重视中小零售企业,通过全行业的积极主动创新推动我国零售业更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零售业转型创新,还要加快提升商品品质,加大高品质商品、高性价比商品、创新性商品(包括绿色、信息、智能等新理念、新科技、新功用的商品)的供给。随着我国居民能更加方便地购买到海外高品质商品,这也将促进我国零售商和国内品牌生产商加速提升产品品质。

王耀提出,当前及今后,零售企业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在低速增长环境下,如何赢利的问题。零售企业特别是实体零售企业,要保持赢利,一是降低成本,二是保持销售的稳定增长,这就需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解决。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都是帮助零售业建设高效的供应链、降低成本、增强体验的重要技术手段。

此外,零售业还要加快与“文旅体健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一是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等,要加快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教育、娱乐等业态的经营,便利店、社区商业也要加快餐饮、养老等服务性业态的融合经营;二是文化、体育等场所要融入相关商品的零售;三是旅游景点要加快零售店铺和经营商品的升级;四是零售业要加强与文化、体育等重大赛事、活动的联动,加大相关商品的促销;五是零售业和“文旅体健康养”等产业要加快共同开发相关商品;六是“文旅体健康养”等产业要进军零售业,以服务性消费带动商品性消费。

在王耀看来,过去几年,网上平台式零售虽然快速发展,但由于其在满足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化需求以及在促进商品品质、服务品质、诚信水平提高等方面的弱点和局限性,很难取代实体零售仍是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主渠道、主力军地位。同时,实体零售在增加就业、繁荣城市、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也有更大更广更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未来,实体零售必将再次进入更高水平的活跃发展期。

责任编辑:李斌